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痛原因有很多 名醫教你如何對症緩解及何時就診

背痛的原因有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它這麼棘手。
背痛的原因有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它這麼棘手。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健康你好《背脊‧肌筋膜 照護百科解剖書》,作者狄特里‧格內麥爾】

背痛的原因有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它這麼棘手。為了讓你能更清楚辨識自己的疼痛從何而來、可以如何解決,以下說明幾個常見的背部不適症,以及你可以進行的疼痛舒緩方法,同時也會告訴你什麼時候應該趕快去就診。

肌肉緊繃

大部分的背部不適,會伴隨著肌肉緊繃,而肌肉緊繃也會引起背部不適。

肌肉緊繃的原因有很多:單一或僵化的姿勢、異常或錯誤的動作、脊椎磨損、當然還有重度的心理緊張。

當自律神經、負面壓力或運動神經(如長期姿勢不良)持續送出刺激時會引起緊繃。肌肉張力增加會抑制肌肉的新陳代謝,導致肌肉缺氧而阻礙供血。

有哪些症狀?

有緊繃情形出現的時候,肌肉會有硬化和疼痛的反應。緊繃是一種肌肉不必要、有疼痛感的收縮,而疼痛可能很輕微或是非常劇烈。

許多患者為了閃避疼痛,開始採取平常不會使用的、自以為對身體好的姿勢。

一開始這樣可以舒緩疼痛,但這個不自然的活動模式又可能會造成身體其他地方緊繃,讓人陷入疼痛、緊繃、錯誤姿勢、再度疼痛的惡性循環。

嚴重的肌肉硬化和慢性緊繃甚至可能引起肌肉萎縮。並且會透過結節和對壓力敏感表現出來。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如果背痛7天以後沒有消失,你就應該去看醫師,檢查看看是否是肌肉緊繃或其他疾病。

自己可以做什麼?

肌肉緊繃時最重要的原則是:別讓自己因為疼痛而不活動。這聽起來不容易,但是卻很合理,因為恐懼會增加緊張和緊繃感。

大部分由肌肉緊繃引起的背痛會在幾天後消失。為了預防未來症狀再度出現,你應該研究一下病因,並一併考量身體與心靈狀態。

下背痛

下背痛是腰椎區域忽然出現的疼痛感,本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其他身體不適引起的症狀。

下背痛的原因很多:用錯誤的方式舉重物、寒冷、脊椎位移和僵硬,都會導致肌肉反射性收縮,刺激腰椎周邊眾多的神經纖維,有的時候也可能並沒有明確的原因。

下背痛正好可以清楚說明身體與心靈的交互作用。那些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咬牙苦撐、極度緊繃的人,特別常發生急性下背痛,進而被迫中斷活動。

有哪些症狀?

受刺激的神經會以急性疼痛的形式表現出來。劇烈的疼痛感通常會使所有下背部的肌肉緊繃,患者無法再挺直身體。不適感可能會擴散至胸腔和腿部。打噴嚏、咳嗽或深呼吸時,疼痛感經常會加劇。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特別強的疼痛、忽然的出現(通常沒有前兆)以及沒有明確的原因,這些都讓患者感到不安與膽怯,害怕眼前的症狀很嚴重。但是就和較輕微的肌肉緊繃一樣,下背痛一般會在幾天後逐漸消退。

如果疼痛持續超過3天、症狀在經過自我治療後沒有顯著改善或甚至惡化,你就應該去看醫師,否則會有演變成慢性疼痛的危險。

醫師會先嘗試找出病因,之後才能決定哪種治療方式合理,例如透過謹慎的手療矯正僵硬的脊椎、透過針灸治療疼痛,或者局部注射止痛藥劑。

自己可以做什麼?

熱度、止痛藥和放鬆就足夠當作治療。不適感會在幾天內消失,完整的活動力也會恢復。我自己偏好去洗個熱水澡並小心地伸展身體。

但是這個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在有些人身上,低溫可能比較有效。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也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顧名思義,問題源自於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所發出,通至腿部肌肉。如果坐骨神經根遭受到刺激,就可能會出現疼痛的症狀。

引起神經刺激的原因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椎骨磨損或者椎管狹窄症、發炎或受傷,也是可能的原因。

跟下背痛一樣,急性坐骨神經痛不少是因為猛力、平常不會做的負重動作所引發,但有時候一般日常的活動就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

有哪些症狀?

許多患者形容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從腰椎出發至一側腰部或往後延伸至臀部的針刺感或刀割感疼痛。

有時候,疼痛感也會沿著腿部後側或外側擴散至腳趾。

這個區塊對疼痛的感受非常敏感,有時還會出現感覺失調的情形。

典型的症狀像是發麻、麻木、無力或甚至出現癱瘓現象,抬腳、伸展雙腿或咳嗽等動作,都會加重不適感。

為了避免疼痛,許多人會自動小心翼翼地開始使用不刺激神經的姿勢,進而讓疼痛得以暫時減緩。

站立時,疼痛的腿會彎曲並往外轉,上半身也不會挺直。

有時候,背痛幾天之後會自己消失,但如果椎間盤仍繼續朝著椎體側面滑出,不適感會愈來愈重。

這突如其來的疼痛,容易讓患者感覺到不安;而這種情緒所引起的肌肉緊繃,又會更加劇不適的程度。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急性感覺遲鈍伴隨癱瘓現象,還有逐漸增加或持續超過3天的重度下背、腿部疼痛,就一定要接受醫師檢查。

自己可以做什麼?

首先要保持鎮定。就算坐骨神經劇烈疼痛也不一定是嚴重疾病的徵兆。重要的是強迫自己活動,期間偶爾去躺一下,讓身體休息。你也可以在膝蓋下放置毛巾捲或運動滾筒來放鬆肌肉,階梯式躺臥也會有幫助。急性症狀出現時,可以透過止痛藥和熱度舒緩疼痛。搬張凳子坐到蓮蓬頭下,以非常溫暖的水淋浴,或在床上放個電熱毯。小心地開始做一些緩慢的動作與伸展,不要讓身體過度疲勞。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最適合用緩衝器來比喻,它位在個別椎體之間,如果沒有提供它足夠的養分和水分,又讓它承受過重的負擔,它的纖維環外層就會疲勞,變得易碎、龜裂,最後,髓核的液體會使纖維環鼓起。

這個隆起可以藉由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看出。多數這種椎間盤變形的情況並不會造成不適,通常都是做X光檢查時意外發現,一般會自己回復到原來的位置。疼痛感出現,通常都是因為椎間盤突然膨脹、破裂,然後壓迫到神經。

但正常的隆起確切會在哪裡停止,病變損傷又是從哪裡開始,這個問題就連專家也尚未有定論。

椎間盤突出的情形很少發生,60%的德國國民每年至少發生過1次背痛,但只有5%男性和3.5%女性一生中曾經歷過1次椎間盤突出。大多數時候,日常生活中的轉身、彎腰動作會導致椎間盤被向外擠壓。

典型的情況是要下車時,上半身突然轉身和彎腰。除了骨盆,下腰椎也負責承載上半身的重量,那麼約有70%背痛都發生在這個區塊,也就不讓人驚訝了。

尤其是30~50歲之間、椎間盤內仍有豐富膠狀物質的人,較常會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椎體之間的椎間盤會因生活中的許多負擔而被擠壓,進而流失水分和高度,也就不再那麼容易隆起。

然而,也因為這樣,我們的身高會變矮,靈活度也可能降低。

有哪些症狀?

組織從纖維環或髓核流出,壓迫到腰椎周遭的神經時,通常不僅會造成這個區塊疼痛,還可能擴散到手臂、手掌、腿部和足部等身體其他部位。

有些時候脊椎周邊的肌肉也會突然開始緊繃,這被稱為防衛性的緊繃,身體藉由這種方式來固定患部,不對其造成刺激。

當我們觀察較年長者的脊椎核磁共振影像時,經常會看到椎間盤隆起,這是由纖維環的輕微破裂所引起,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患者很少出現背部不適。

然而,不少因背痛問題前往醫院就診的患者都被建議接受錯誤的治療,醫師一開始就讓他們做核磁共振掃描,以便仔細觀察背部。顯影圖上清楚看到隆起,接著患者可能就被建議開刀了,即使疼痛其實並非由椎間盤突出所引起。

不是顯影圖,更不是所謂的診斷結果,患者的心境才是主要關鍵。

患者會想接受治療,但不是開刀,而是運用保守療法。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當你在患部感覺到刺痛、麻痺感,或出現可能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的悶痛感時,就要去就診。接受仔細的神經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很重要。

自己可以做什麼?

溫暖和止痛藥可以在緊急情況下舒緩不適,階梯式躺臥能解除痙攣、消除疼痛。

平躺在地上,最好墊張溫暖的毯子在背下。

接著,小腿抬高,與大腿呈適當角度,放在跟大腿長度一樣高的東西上,例如沙發、矮凳子或是上面有枕頭墊著的水箱,都相當適合。

關節炎

骨關節炎是成年人身上最常出現的關節疾病,病徵為關節軟骨流失導致關節疼痛、妨礙身體活動。

關節的靈活度受關節液所影響。每次活動的壓力會把關節液擠壓至軟骨,壓力解除後液體又會回到關節。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水分逐漸流失,以往濕滑的軟骨表面變得又粗糙又薄,接收到的壓力再也無法得到足夠的緩衝,進而導致慢性發炎,關節表面變小,關節囊鬆動。

為了固定關節,身體會輸送新的鈣質到發炎的地方。這可能會導致骨頭變形,形成奇怪的突起。酶會被釋放出來,繼續攻擊軟骨使其瓦解。最後造成關節骨質化,無法繼續運作。

有哪些症狀?

有疼痛感的背部肌肉緊繃,可能是關節阻塞和關節受到刺激引起的骨關節炎。骨關節炎通常要到後期,關節愈來愈僵硬、疼痛持續不斷的時候,在X光片上才看得出來。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有很多因素可以看出身體存在很高的骨關節炎風險,尤其像是體重過重、關節在早晨時會僵硬、家族中有骨關節炎病史、關節錯位、髖關節發育不全、新陳代謝不全、關節外傷或骨折後的錯誤生長等。

會對關節造成重度負擔的運動類型,也容易引發骨關節炎。在這些情況下,你都應該主動跟醫師談談。

有慢性疼痛、身體其他部位關節腫脹的人,一定要找醫師做確切診斷。

自己可以做什麼?

雖然很難讓磨損不發生,但我們還是可以減少關節的負擔。體重過重的人如果減重,就已經可以減輕很多關節的負荷量。

總體來說,包含豐富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C和E)以及高品質油類(例如魚油或酪梨油)的完整飲食,能對關節損傷有正面的幫助。軟骨的增生和修護過程,會需要魚油或酪梨油內特殊的脂肪酸。另外,也要注意避免偏食,以免造成身體過酸。還有一點也很重要:透過運動保持關節活動力,並強化肌肉組織,減輕關節的負擔。

骨質疏鬆

我們的骨骼組織一直處於生長和退化的狀態,鈣質與磷酸鹽會先被儲存進去,然後又被分解。從20歲開始,我們每年會流失0.4%的骨質。在骨質疏鬆的情形下,骨質流失的速度是平常的10倍。骨骼的穩定度大量減少,就會失去重量,而且容易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患者的估計數量不太一致,德國應該有300~700萬的骨質疏鬆患者,其中絕大部分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年期後急速減少的女性荷爾蒙加速骨骼的崩解,因此40%的更年期後女性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但也有其他因素,這就是為什麼男性的骨質也會流失。

缺乏營養、錯誤的飲食習慣(過量的速食、糖分、汽水)及過量的咖啡因、酒精、尼古丁,都會導致骨質疏鬆。缺少運動也是重要原因,身體活動能促進骨頭生長、強化骨骼,缺少活動則會使骨骼退化。

有哪些症狀?

骨質疏鬆有時候會伴隨疼痛,發生骨折的可能性會大幅提高。當破裂物堆積,整個脊椎的平衡會受到改變。患者身體活動力受限、身高變矮,甚至可能造成駝背。骨頭的變形會對韌帶和關節造成過度負擔,形成刺激或緊繃。

何時可去諮詢醫師?

有疼痛或骨折情形發生時,就必須要讓醫師詳細診斷。如果確診為骨質疏鬆症,藥物至少可以減緩骨質繼續流失的速度。有一種現代的治療方式可以在顯影技術的控制下注射骨質、固定骨折處(椎體骨泥成形術、椎體整形術)。更年期婦女尤其應該預防骨質疏鬆的狀況發生,而骨質密度測量可及時評估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且採取預防措施。

自己可以做什麼?

蘊含豐富鈣質(奶製品、綠色蔬菜、鈣含量多的礦泉水)及維生素D(海水魚、牛奶、蛋)都能為骨骼穩固提供重要的成分。

盡可能每天規律地運動,並且最好在戶外,因為日照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可以減少肌肉和骨質的流失。

此外,絕對要避免節食、體重過輕和抽菸。走路、騎腳踏車或游泳,都是適合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建議可適度進行。

關節炎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骨質疏鬆症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