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百歲人瑞人工髖關節置換成功 醫:年紀再大都該換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吳啟明說,因為老人髖部骨折會影響行動力,若不動手術,很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影響壽命。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吳啟明說,因為老人髖部骨折會影響行動力,若不動手術,很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影響壽命。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百歲阿嬤家中不慎跌倒,造成左側股骨頸骨折,後來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治療康復,已可下床行走,是少見的高齡人工髖關節手術患者,但為他手術的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吳啟明說,因為老人髖部骨折會影響行動力,若不動手術,很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影響壽命。

吳啟明說,髖部骨折是老年人常見的骨折之一,且常合併骨質疏鬆症,若不手術治療,患者因行動不便,經常就不喜下床,會因小便次數減少,引起尿道炎;不敢動還會引起褥瘡,又若躺久了,痰多了,還可能引發肺炎,一年內的死亡率甚至高達50%。

他指出,這名百歲送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就醫後,醫師確診為左側股骨頸骨折,需接受手術治療,但因阿嬤年事已高,家屬不免擔憂手術風險太高,後來經醫師術前評估及詳細說明後,家屬同意阿嬤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治療。

吳啟明說,他鼓勵年紀大的人,只要經過評估可以承受麻醉和並不是原本就臥床者,就應該要動手術,才不會因髖部骨折反而引起其他後遺症。

他也提醒,年長者可能因老化或藥物導致平衡感變差、下肢無力、步態不穩,很容易跌倒,應加強注意居家的安全,如地板或樓梯裝設防滑裝置,注意照明是否充足,以及地面應避免不平整及線路、雜物等。

如長者有行動不便的問題,建議使用助行器、拐杖等輔具協助行動,避免跌倒造成傷害。另外,平時可透過運動、補充鈣質及曬太陽來延緩骨質疏鬆的現象。

髖部骨折 骨質疏鬆症 褥瘡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