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婦骨質疏鬆像「米香」 及早對症處置治癒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病人第一腰椎因骨質疏鬆並發生壓迫性骨折。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病人第一腰椎因骨質疏鬆並發生壓迫性骨折。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85歲張姓婦女不知自己骨骼像「米香」鬆脆,有三節胸椎受傷變形,導致下背莫名疼痛,最近連雙腿都有麻痛感,有時痛到走路困難,她不想再忍受疼痛,到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做MRI檢查,到院後的兩天內做完並取得檢查報告,如願在一周內開刀治癒宿疾。

張婦向醫師抱怨,下背部疼痛多年,貼藥布、抹藥膏始終不見效,朋友教她做各種運動舒展筋骨,下背部還是痛,而且大約半年前開始雙腿麻痛,曾經求醫診治,被診斷可能是背部疼痛牽引到腿部神經,根治方法是開刀治療。她一聽要「開脊椎」,既擔心又害怕,打消積極治療的念頭,繼續服藥止痛。

一個多月前張婦為解除疼痛下定決心手術,到宏仁醫院做MRI檢查,因符合健保規範的適應症,院方盡快安排檢查,翌日就有檢查報告,原本一個月的檢查、看報告流程縮短為兩天,及早對症處置。

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張婦罹患骨質疏鬆,MRI(磁振造影)影像顯示,除多處椎間盤突出,第七、九、十二胸椎顯著塌陷,同時有第一腰椎楔形變形合併骨髓水腫,可能為近期發生的壓迫性骨折,最常見的原因通常來自跌倒,可是張婦和家人都想不起來何時重跌導致脊椎受傷。

關於骨質疏鬆,成人的骨質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醫師指出,對抗骨鬆,預防勝於治療,應趁早累積骨本,避免骨質流失,並進行生活習慣調整,例如增加飲食中鈣質維生素D的攝取、規律運動,並避免造成骨鬆的危險因子如吸菸及過量飲酒、長期服用類固醇等。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身體也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向病人解說病情。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向病人解說病情。記者林敬家/攝影

編輯推薦

椎間盤突出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 維生素D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