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肘卡卡竟是長骨刺!造成手肘骨刺的6大原因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手肘示意圖。
手肘示意圖。
圖/讀者提供

棒球投手每天的練習、季賽前的訓練、比賽時一局又一局投出完美精準的好球,長期下來,許多有名的投手都被手肘的骨刺困擾著,例如:郭泓志、謝榮豪、耿伯軒、林羿豪、左投麥茲(Steven Matz)、辛德嘉(Noah Syndergaard)….都深受其擾,為什麼手肘也會長骨刺呢?不是脊椎才會長骨刺嗎?

什麼是骨刺?

骨刺(Bone spurs,Osteophytes)是一種異常的骨質增生,在骨骼末端形成光滑、堅硬、多餘的骨頭突起物,骨刺經常出現在關節(兩塊骨頭相連之處),通常骨刺本身是不會疼痛的,但當骨刺摩擦神經或壓迫周圍組織時,便會引起人體的疼痛感。骨刺亦可以在身體的許多部位形成,包括:頸部、肩部、膝蓋、腰背部、手肘、手指、腳趾、腳、腳跟、脊柱、臀部…..。

造成手肘骨刺的原因

骨刺通常是一種自然老化而出現的現象,主要原因與關節間的磨損,繼而引發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所導致(除了骨關節炎以外,肌腱炎亦會引起骨刺的發生);排除老化因素,棒球投手們不斷的投出一個又一個高速球,長時間、長期的使用手肘,導致關節損傷,繼而引起骨關節炎,此為投手手肘長骨刺最常見的原因。

由於骨關節炎會破壞緩衝骨骼末梢的軟骨,而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將會經由促進產生新骨來修復損傷,這些異常生長的骨骼細胞,最終就形成了骨刺。

手肘骨刺的症狀

如前面所描速,骨刺本身並不會導致疼痛,許多罹患手肘骨刺的患者,因為沒有出現明顯的症狀,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手肘骨刺的問題,一直與骨刺和平共處著,但當手肘骨刺持續增生,或壓迫神經、組織,將會出現下述症狀。

若本身是棒球運動愛好者,又出現上述症狀,建議盡速安排醫師檢查,以免骨刺的症狀、不適感加劇,影響日常生活。

手肘骨刺的治療方法

手肘骨刺的治療方法,將依照症狀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若為輕度~中度疼痛的患者,可採取保守的治療方法,包括:

(1) 足夠的休息-避免任何會導致進一步惡化病情的運動或活動,直到症狀好轉

(2) 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例如:Ibuprofen、Diclofenac….,可有效幫助減少骨刺導致的疼痛和腫脹

(3) 注射類固醇-類固醇的注射有助於暫時緩解症狀,並改善運動範圍,但僅能暫時緩解不適感,若長期注射反而會傷害關節

(4) 物理治療-利用物理治療可加強和改善手肘的柔韌性,幫助減輕不適感,甚至有助於減輕神經壓力

若上述保守的治療方法,仍然無法減輕手肘骨刺導致的疼痛與不適感,建議可進行手術治療,利用外科手術將手肘部位異常的骨質增生進行移除。

若罹患骨刺,且已出現明顯的疼痛症狀,卻不進行治療,將導致嚴重且無法控制的疼痛,甚至造成神經的永久性傷害。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