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熬夜玩電腦 高中生關節像50歲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北市有一名高中生長期熬夜玩電腦,結果竟罹患好發五十歲以上長者的退化性關節炎。

這名十七歲高中生常熬夜玩電腦,一玩三、四個小時,半年前覺得肩頸僵硬疼痛,但他不以為意,直到痛到無法轉頭才就醫。

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以往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長者的疾病,沒想到在年輕人身上看到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而且,門診中還不只這一例,潘筱萍表示,四十歲以下出現關節退化的案例愈來愈多,多以頸椎、腰椎與膝蓋為主,推測應與使用電腦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與老化、不正常姿勢,或固定姿勢太久有關,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說,近年電子產品當道,年輕人運動量少,導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提到退化性關節炎,大家多聯想到膝蓋老化,但簡文仁表示,腰椎與頸椎是年輕患者最容易發生關節炎的部位;上班族久坐壓迫腰椎,低頭族低頭壓迫頸椎,都容易造成關節退化。

簡文仁認為,「動靜失衡」是年輕人關節提早退化主因。久動或不動都會造成關節退化,避免方式就是強化肌力,缺乏運動會導致肌力不足。

潘筱萍提醒,晨起肩頸僵硬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日常生活中也應避免頭、頸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及姿勢不當,建議經常作肩頸及全身運動,以免年齡未老身先老。

【2014/08/23 聯合報】

關節 運動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