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7歲高中生 關節提早退化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的專利。復健科醫師發現,近來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一名17歲高中生肩頸僵便疼痛,特別是早上起床時症狀最明顯,嚴重時甚至無法轉動,就醫後診斷為初期退化性關節炎。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過去都好發在50、60 歲以上中老年人,主要是長期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但近年門診發現許多40歲以下的青壯年人病號,好發部位是頸椎、腰椎和膝蓋。

潘筱萍表示,這名17歲年輕患者半年來發作多次、且越來越嚴重,追問下發現,他常熬夜打電腦,平時也喜歡打籃球,一打就持續好幾個小時,但每次就醫吃藥後症狀稍微緩解就不再治療,反而加重病情。

所謂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和關節間軟骨磨損,壓迫神經結構造成局部僵痛,嚴重時痠麻無力,甚至可能造成暫時性失聰、失明、眩暈,以及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

醫師建議,要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運動前一定要做足暖身運動,有運動傷害一定要治療完全,千萬別帶傷上場,否則會退化更快。3C、電腦族平日要注意頸部紓緩,或睡覺時可拿毛巾撐住頸部,減少肩頸負擔。

【2014/08/22 聯合晚報】

關節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