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 方法對可緩解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許多人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聯合報系「元氣周報」邀請復健科醫師周立偉,主講「關節照護」,吸引大批民眾。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治癒,但可有效緩解,從服用葡萄糖胺到注射自己血液,最重要的是找對方法,可改善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50歲以上民眾,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中,每2人就有1人罹患,特別是肥胖、婦女、骨質疏鬆者或長時間維持蹲姿的人,更容易深受其苦。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慢性發炎,不是一夕發生的,民眾常因膝蓋、腰部疼痛就醫,才發現關節已開始退化;初期症狀為運動過量時,膝蓋會疼痛、軟腳,蹲下時不靈活,早晨膝蓋僵硬等。

醫師強調,等到膝蓋經常性疼痛,甚至牽動小腿、足踝或腰酸背痛者,很多人此時才就醫;急性期可吃止痛藥,搭配復健、輔具等,可緩解症狀,肥胖者應減重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惡化,最後得手術置換膝關節。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治癒,但有許多方法可緩解,常見的如打玻尿酸,可保護膝蓋軟骨;服用葡萄糖胺,在體內合成膠原蛋白,補充膝蓋軟組織;近年來有乳油木果萃取的活關素75,也可降低發炎,改善症狀。

醫師表示,較新研究的增生注射療法,在筋骨疼痛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容易,可誘使身體再生、修護;還有PRP再生注射療法,從自己抽出血液後,分離出可促使傷口癒合、軟骨增生的物質,再注射到患處,可促使軟骨增生,但兩項治療都得經過多次療程。

【2014/08/17 聯合報】

關節 葡萄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