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外翻新療法 她能爬樓梯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1歲的楊小姐10年來飽受膝蓋外翻疼痛之苦,曾一蹲下就腿軟趴地,連樓梯都爬不上去,從事餐飲工作的她得跪著工作,相當辛苦。醫師為她施行「脛骨前內側轉移術」,調整膝蓋和小腿骨相對位置,半年過去,楊小姐已可順利上下樓梯,重拾活動力。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林冠宇說,不少女生年僅二、三十歲,就有膝蓋外側疼痛的毛病,傳統得進行關節鏡手術放鬆韌帶及恢復期須三個月到半年的截骨矯正手術,甚至耗費鉅資置換關節。高榮採用的「脛骨前內側轉移術」在美國相當普及,也可健保給付,幫助患者遠離膝蓋疼痛。

楊小姐說,她從事餐飲服務業,一天工作17、18小時,得經常蹲下搬重物,後來發現雙膝疼痛狀況加劇,雖曾動過關節鏡手術放鬆韌帶,但不到半年疼痛又復發,連爬個三、四階樓梯都得兩手撐牆才能順利上樓,有次到車站上蹲式廁所,她上到一半就腿軟趴地,頭部撞牆,「年紀輕輕就軟腳也太誇張!」

林冠宇表示,楊小姐有膝蓋外翻問題,但還未嚴重到得花費10多萬元置換人工關節,採用傳統的截骨矯正手術,又有恢復期長、傷口癒合不良等問題。「脛骨前內側轉移術」只要調整膝蓋和小腿骨相對位置,患者隔天即可出院,楊小姐手術後半年,已不須再靠柺杖輔助,也可順利上下樓。

【2014/08/08 聯合報】

關節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