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缺鈣宅在家 小心骨質疏鬆症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竹東報導】

「打噴嚏就閃到腰」?新竹縣竹東鎮60歲阿婆,不抽菸不喝酒,退休後因膝關節痛而少出門,少曬太陽導致讓骨質疏鬆。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傑提醒民眾應注意保養。

黃俊傑說,根據老年醫學會調查,骨質疏鬆症女性比男性危險,停經女性中每4個人有一位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造成的髖部骨折發生率,是亞太國家第一名。

他說,骨骼中的鈣質不斷流失,以致骨骼的顯微結構皮質骨與骨小樑,失去支撐力,不足以應付外力而造成骨骼斷裂;骨質疏鬆不再僅出現在年長者身上,也有40多歲的女性患者前來就醫。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引進雙能量X光吸收儀,可檢測髖關節腰椎的骨密度及早防治。黃俊傑教民眾居家「三三二」檢測方法:身高「縮水」超過三公分;貼壁靠牆站立,後腦杓距離牆面三指幅;肋骨到髂骨(位於腰部下面、腹部兩側的骨骼)只有兩指幅,如有以上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測。日常保健可多攝取鈣質和維生素D、曬太陽,才能夠保「密」防「跌」。

【2014/07/20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