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外傷…關節置換 病人年輕化

台灣人口老化,各醫院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個案逐年增加,適度運動,保養關節多做膝關節周圍肌肉訓練最重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人口老化,各醫院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個案逐年增加,適度運動,保養關節多做膝關節周圍肌肉訓練最重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口高齡化,關節退化、疼痛需要置換的個案越來越多,健保署統計2017年全台執行全膝關節置換約2萬7千件,其中以70歲以上占58%最多,病人半數以上採用健保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因運動傷害、外傷等因素造成關節提早退化,造成關節置換有年輕化趨勢。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執行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達3348件,居全台之冠。該院關節重建骨科主任張毓翰指出,置換個案增加與人口高齡化有關,依健保資料推估,到2030年,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個案將是目前的三倍,

張毓翰表示,髖、膝關節置換手術使用健保或自費材質,在改善疼痛、復原速度上幾乎一樣,唯一差別是自費材質的耐磨度、使用年限略好、略長一點,部分醫院自費比率高,主要與病人申請保險理賠有關。

另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中,女性是男性的2倍,男性以髖關節置換手術較多。張毓翰表示,女性骨質疏鬆比男性嚴重,以膝關節置換居多;台灣男性常見酗酒引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置換髖關節較多,建議民眾平時要做膝關節周圍肌肉訓練,男性飲酒要適量,保護關節。

編輯推薦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關節退化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