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補鈣多≠吸收多?人體腸道僅能吸收1/3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想要預防骨鬆 先看身體吸收多少鈣質

王媽媽經常喝牛奶、吃鮮魚,但日前一不小心摔跤跌坐在地,竟引發嚴重髖骨骨折,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她有骨質疏鬆症,令王媽媽的子女大為驚訝,平日都有攝取鈣質的媽媽,為什麼會罹患骨質疏鬆症呢?

依照衛福部的建議,成人每日攝取的鈣建議量應為1000 mg。但若想要從日常飲食攝取足夠鈣質,一天需要喝一公升的牛奶、50條鮮魚或是36碗排骨;換言之,民眾其實並不容易單從日常飲食補足一天應攝取的鈣量,更重要的是,吃進去多少鈣含量,並不等同於身體就吸收了相同的鈣含量,因為一般正常情況,人體腸道僅能吸收25~35%的鈣量,所以像王媽媽一樣,以為平常都有攝取鈣質,但事實上卻依然罹患骨鬆的患者,其實為數不少!

鈣質吸收多寡 維生素D是關鍵

根據台灣營養健康調查,台灣近9成民眾鈣質量攝取不足,如果再加上吸收量僅達攝取量的三分之一,骨鬆自然容易找上門;只不過,想要提高鈣質吸收量,就需要仰賴其他微量元素,像是鎂、鋅、銅、錳及維生素D,尤其是維生素D。

維生素D又被稱之為『鈣的搬運工』,它能幫助人體吸收鈣質,就連民眾從飲食中獲取的鈣質,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也將更容易被小腸所吸收;另外,維生素D還能令腎小管將尿液中的鈣質,再吸收回身體,同時亦能維持血液中的鈣質平衡,協助骨頭鈣化;對於需要充份吸收利用鈣質的民眾而言,維生素D將是一大功臣。

此外,由於鎂、鋅、銅、錳等微量元素亦一同參與骨骼之形成,對於強化骨質堅硬、軔度與健康皆有所幫助;所以,當你希望透過攝取足量鈣質,強健骨骼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攝取鎂、鋅、銅、錳等微量元素與維生素D來強化身體的吸收及其對鈣質的充份運用。

骨質疏鬆是隱形殺手 應及早儲存鈣質

事實上,骨質疏鬆症最令人害怕的是它的無聲。因為,在罹患骨質疏鬆的初期,完全沒有徵兆,可是往往發現時,通常都已經發生骨折意外了!

有鑑於此,不少醫師特別提醒民眾,當你發現家中長輩身高明顯變矮、駝背、牙齒嚴重掉落等現象,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或徵兆,應當立即帶長輩到醫院就醫;特別是女性在更年期後,因荷爾蒙銳減關係,鈣質將以直線速度下滑,為了避免骨質疏鬆,更應提早儲存鈣質並強化身體充份吸收鈣質的能力。

雖然,日常的均衡飲食仍是鈣質最佳的攝取來源,可是倘若民眾無法確保自己每日有攝取足量鈣質,或是家中長輩的食量不大時,不妨透過能讓人體易吸收的鈣錠作為補充鈣質的來源之一。

只不過,民眾在挑選鈣錠時,應注意維生素D的含量是否比較高、是否含有其他微量元素、是否以鈣含量較高且吸收率較好的碳酸鈣為鈣質來源,且鈣錠能否在胃酸中快速溶解,以提高身體吸收率等條件為選購標準;因為當身體能充分吸收且運用吸收到的鈣質時,才能達到儲存鈣質、維持骨骼強健的最終目的。

了解更多

鈣質 骨質疏鬆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