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子出問題?下背痛久拖不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人類是少數能直立的動物,因此發展出各種文明,幾百年前人類平均壽命頂多50歲,腰背部肌肉強度足以承擔身體重量,但現代醫學越來越發達,平均年紀提升至80歲,腰背部肌肉使用時間拉長,肌肉隨著時間老化,加上肥胖患者增加,讓下背部與腰部疼痛患者越來越多。

當下背痛的時間拖得很久後,不少民眾開始懷疑「內臟」是否出問題,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表示,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是民眾懷疑扶著腰進診間,懷疑自己的「腰子」也就是腎出問題,但大多數患者的下背痛與臟器無關。

醫師表示,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若經常就扭到腰而出現腰背痛,很可能並不是單純的肌肉拉傷而已,要注意是不是脊椎移位,甚至是不是腰椎部位發生了結構變化。最好由專科醫師判斷,再針對病因治療。

下背痛的患者睡覺最好不要趴在桌上睡,這種姿勢可使背部、頸部的肌肉,軟骨及神經不能放鬆,會引起背痛。習慣於平躺的病人,可以在膝蓋後方加個枕頭或墊子,使膝蓋微屈,以放鬆背部肌肉及神經。從床上起來的方法是,先側翻然後用手將上半身撐起來,接著再用雙手壓床使身體站起來。

另外錯誤的站姿,腹部突出,胸椎過度彎曲(駝背)使得腰椎過分前傾,腰椎前面的韌帶、軟骨須承受相當的拉力,而腰椎後面的關節及韌帶則會彼此壓迫靠近。穿高跟鞋容易造成腰椎過度前傾,腰痛的人最好避免。懷孕會改變人體的重力中心,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姿勢並做適當的運動。開車時,背部須緊貼椅背,且繫上安全帶。必要時可在椅背與腰部之間加個小墊子,以維持腰椎自然前傾姿勢。

新光醫院骨科醫師廖振焜表示,直立上天送給人類的禮物,卻因為平均年紀上升,增加腰部與下背部肌肉與骨頭使用量,若平時沒有良好保養,很容易引起相關病徵,例如骨刺、椎間盤突出、或肌肉傷害等,尤其許多年輕人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脊椎形狀發生異常,常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不當使用腰或下背部,可能引起脊椎發炎,次數少或許能用藥物止痛,但復發次數增加,會增生異常骨頭,若壓迫或刺激到神經,就會產生劇烈疼痛;另外,腰背部動作不量,可能會壓迫脊椎軟骨位移,同樣會有壓迫神經風險,導致下背、腰、腿部疼痛,及早發現還有補救方法,延遲就醫會讓治癒率降低。

廖振焜強調,要避免腰與下背部疼痛,一定要維持正確姿勢,保持身體支撐正確力道,不要經常彎腰,許多人搬重物會彎腰抬起,這讓身體與物品重量都加重在脊椎下半部,一不小心就會引發傷害;另外,很多民眾選擇仰臥起坐訓練腹肌,但姿勢或施力方法不正確,也會導致腰與下背部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