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點防跌 長輩樂當「不倒翁」

【聯合報╱張觀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82歲的張爺爺平時獨居,身體尚硬朗,3個月前因夜裡起床如廁,在燈光昏暗下,不慎被床邊的垃圾桶絆倒,跌坐在地,造成髖骨骨折,住院手術治療。

住院因為臥床過久,張爺爺感染肺炎,治療出院後,子女考量年邁的張爺爺已不適合獨居,便送入護理之家。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跌倒為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且跌倒發生率會隨年齡增加而升高。跌倒對老人健康危害相當大,不僅再發生率偏高,醫療負擔也相當昂貴,因此,防跌是照顧老人健康的重要功課。

老人跌倒的場所以家中或室內為主,老人跌倒可能有潛在問題,如身體機能退化,如腳沒力氣、視力模糊等;疾病因素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營養問題或其他外在因素,如環境、衣著甚至藥物因素,皆可能導致跌倒。

●預防老人跌倒注意事項

1.充足的照明: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老年人視力漸漸退化,對光線調節能力較差,在年長者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

另外,為符合老年人夜間上廁所的需求,可在床邊準備手電筒或設置感應式照明燈,方便長者活動。

2.空間規畫愈簡單愈好:針對平常的動線範圍,清空所有障礙物,避免被障礙物絆倒。

3.浴室防跌:浴室容易濕滑,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可加裝防滑墊,以防止滑倒受傷。

4.合適的衣著:意避免太長或太寬的衣服褲子、老舊或磨損嚴重與防滑能力太差的鞋子,都可能增加老人跌倒風險。

5.注意藥物副作用: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副作用,增加跌倒風險,例如降血壓藥、安眠藥等。

應檢視長者用藥,注意是否有造成跌倒的危險,也應避免重覆用藥,可與醫師討論降低劑量或停止不必要的藥物。

6.適當的運動:如走路等,可以有效預防老人跌倒及減少跌倒後的併發症。

視力 血壓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