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

天下雜誌

【聯合報╱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別讓身體比你老》】

〔摘文二〕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

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延長,關節不停磨損,幾乎沒有人能倖免關節炎的折磨。上下樓梯漸漸沒力,O型腿愈來愈嚴重,甚至關節出現變形……這些都是軟骨磨損的警訊,當關節陸續出現疼痛、腫脹、積水等發炎反應,很可能就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確定診斷後,通常醫師會開立消炎止痛藥緩解發炎跟疼痛的情形,但台北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威明發現,不少患者擔心吃止痛藥傷胃、傷腎而抗拒,事實上,如果只是偶爾吃、不痛就停藥,消炎止痛藥的副作用是很小的。

遇到發炎情況很嚴重的患者,陳威明還會直接在患處施打類固醇,不僅能立刻抗發炎,還能讓患者緩解數周的疼痛,而且這在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是標準的治療指引,患者並不會因為這一針就影響造血功能、出現月亮臉、虎背熊腰等副作用。

除了透過消炎止痛藥緩解症狀,陳威明認為,最積極的治療其實是從日常生活開始做改變,方法有:1.減重;2.練肌肉;3.熱敷、泡熱水;4.少蹲跪;5.換穿軟鞋子;6.調整過去激烈的運動習慣。

當這些保守治療都無效,患者還是必須天天依賴止痛藥時,才要考慮是不是該換關節。

關節 止痛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