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簡單動作 紓緩腰痠背痛

元氣周報

第一招:前彎腰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上半身向前彎曲。
3.雙手自然下垂。
4.持續一分鐘。 記者黃士航∕攝影
第一招:前彎腰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上半身向前彎曲。 3.雙手自然下垂。 4.持續一分鐘。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超過八成民眾一生中都曾有過腰痛經驗,有些人可能只感到些許疼痛,休息幾天就沒事,但有些人可能經常感到不舒服,甚至造成行動不便。

沙發馬鈴薯 腰痛高危險群

腰痛大多是姿勢不良或使力不當所造成,尤其是司機、辦公室員工以及返家後就躺在沙發上的「沙發馬鈴薯」,是腰痛的高危險群。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胡新實指出,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可分為脊椎周遭的肌肉痛、脊椎病變與其他因素三類,其中八成都是肌肉使用不當或過度疲勞。

儘管多數腰痛導因於肌肉因素,少部分才是神經性問題,但如果不積極治療,原本單純的肌肉問題可能衍生出骨刺,甚至合併神經病變。

輕微疼痛者 可自我伸展拉筋

對於腰痛過於激烈的患者,必須透過局部麻醉來治療,但如果疼痛感不是那麼劇烈,其實可以自我伸展拉筋,達成舒緩腰痛的目的。為此,胡新實設計幾個簡單動作,可以延展到支配下背部活動的每塊肌肉,達到舒緩腰痛的目的。

這套招式其實就是彎腰、側彎與扭腰三組動作,再結合前後左右等方向所構成;民眾或許感到再熟悉不過,但胡新實表示,就是因為方法簡單,效果良好且易施行,又沒有時間地點限制,才會方便民眾施作。

▇ 醫師提醒

緩慢操作 別拉伸過頭

胡新實建議,操作這幾套招式只要伸展部位有被拉到的感覺,或有點微痠即可,過與不及只會適得其反;他也提醒腰痛民眾每天至少操作三次,同時應該緩慢操作,才能達到伸展治療的目的。

然而,如果腰痛過於劇烈,並不建議自行轉動腰部。胡新實也表示,腰痛經過治療後若痊癒,就須特別注意平時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再度造成慢性腰痛。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