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骨鬆症 6大面向著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化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在老化過程當中,人體的骨量將會逐漸地減少,尤其是五十歲以上已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婦女停經後女性賀爾蒙分泌將會快速地降低。受到女性賀爾蒙不平衡所影響,身體的鈣質會加速流失掉,每年骨質流失速度大約為百分之一至二左右。

專家看法

骨科醫師馮輝賢表示,骨質疏鬆症患者常會出現骨質流失、骨組織受破壞等現象,進而導致骨質脆弱、單薄,形成許多小空隙,最後骨質呈現疏鬆的情形,如此一來就容易發生骨折。此外,骨折部位好發於髖部股骨頸、腕部橈骨、脊椎骨椎體等地方,其中,以髖部骨折最需要注意,因為骨質疏鬆患者不慎引起髖部骨折的話,可能需要長期臥床,如此將引起一些感染。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從六大面向來幫助自己留住骨本,以便做好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保健措施。

六大面向留住骨本

1.民眾應趁年輕時適當地曬太陽,如此即可幫助體內合成維他命D,以便促進人體吸收鈣質,同時進一步強化人體骨骼。不過,曬太陽的時候,最好避開紫外線最強的時段。

2.民眾可以多做運動,尤其是載重性運動,但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運動,運動時不可以太激烈。適合的運動項目包括騎自行車、打球、慢跑、步行、跳繩,也可以做伸展操、體操、仰臥起坐,以便增加身體柔軟度,以及肌肉的力量。

3.日常三餐飲食宜多吃含有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優格、蝦米、黑芝麻、豆乾、豆腐、芥藍菜、莧菜、九層塔等皆是,以便適時儲存一些骨本。

4.降低骨質流失速率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婦女停經之後,如果發生骨質快速流失情形的話,最好盡快尋求醫師診治,以便緩和骨質流失的速度。

5.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查,早一步知道骨質狀態即可望降低發生骨折的風險。

6.平常搬重物時不要彎腰駝背,最好採取正確的姿勢,以免增加骨骼的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