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掃太賣力 婦人肌腱拉傷

醫師呼籲不要過度使用同一動作,以免拉傷。 記者田兆緯/攝影
醫師呼籲不要過度使用同一動作,以免拉傷。 記者田兆緯/攝影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50歲王姓女子雖愛舞蹈、運動,但最近年終大掃除,她猛力刷窗,大動作清潔後竟肩關節劇疼,連平日喜歡的舞蹈都不能跳,醫生診斷是鈣化性肌腱炎惹禍。

骨科醫師楊聖峰提醒,即便經常運動者,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或重複同一動作,如提物、舉物、跑步、雙手長時間懸空,可先配戴局部護具,適時伸展、強化運動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物理治療師史磬霖也說,清掃前應先暖身。

這名王姓女士最近進行居家大掃除,一口氣刷洗數個門窗,但沒多久卻發現肌腱拉傷及鈣化性肌腱炎。

醫師指出,鈣化性肌腱炎是指肌腱內發生鈣化物沉積狀況,常見位置在肩膀的旋轉肌袖,發作時疼痛,甚至造成手臂無法舉起或有麻木感。急性發作須先適度休息、冰敷,壓迫並抬高固定保護患部,再口服或局部注射消炎止痛劑、外用消炎止痛藥膏、藥片、護具、熱敷治療等。

物理治療師史磬霖表示,做任何清掃或劇烈活動前,一定要有暖身運動,可嘗試轉動關節,約5到10分鐘;若需搬重物,使用蹲膝搬物,而非彎下身,將物品盡量靠近身體,仍需量力而為。

肌腱炎 物理治療 鈣化性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