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游泳 可幫助膝關節復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關節退化患者在病情還在初期階段,還未惡化之前,可配合日常復健運動方式,幫助訓練肌力,並可搭配護膝來增加關節的保護作用,以及游泳也是不錯選擇,藉由水的浮力,可減輕關節的負擔,又有復健幫助。

膝關節退化復健幫助

症狀較輕的膝關節炎,除了應注意控制體重,避免持續加重膝蓋關節負擔,經過醫師評估建議,可採較保守的治療方式,像是物理治療復健,像是有熱療,促進鬆弛肌肉、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緩疼痛。還有一種屬於低量的電刺激,有助於改善神經痛覺,治療也相對安全。

另外,還有一些如「向量干擾波」方式,有助對於刺激更深層的肌肉,幫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鬆弛膝蓋肌肉,並減緩疼痛。

膝關節退化運動方式

搭配復健運動方式,有助是維持或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提高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尤其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還有,最後伸直角度的力量是訓練的重點,另外,可幫助肌肉協調、平衡能力的訓練。運動方式,包括:

一、可在床邊或椅子上坐下,將其中一膝伸直並維持五秒再放下。
二、可躺在地板上,然後保持膝部伸直且抬腿離開地面約五至八公分。
維持該姿勢並維持五秒再放下。
三、可在地板上平坐,兩腿伸直;然後儘量用力將足部背屈,之後大腿肌肉用力,挻直腿部,使膝關節著地。維持此姿勢並數到5,然後再放鬆。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骨科主任張至宏表示,復健運動特別要訓練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每天可在膝窩後面放個小枕頭,重覆做伸直膝關節的動作,約三○○次。加強股四頭肌,可間接減少膝蓋骨和股骨間的壓迫力,並減少軟骨的軟化,促進軟骨再生。而對於健康的膝關節者,也有助於預防軟骨的磨損,是不錯的運動。

注意事項

運動時,可穿上護膝來保護關節,避免過度用力疼痛。而游泳也是不錯選擇,以訓練心肺功能,也能訓練肌肉的力量而且水的浮力有助減輕關節負擔。此外,騎腳踏車也可以,建議每次運動三十分鐘,每周三至五次即可。

可配合醫師指示,選擇適當復健、運動方式,定期檢查追蹤關節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