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常這樣動 關節其實很受傷!

三采

【內容摘自《跑、跳、走到100歲!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作者韓偉,三采出版】

Q. 常騎單車對膝蓋不好,是真的嗎?

騎單車是蠻好的運動,但不只是騎單車,身體只要動,都必須承擔受傷的可能。

騎單車和爬樓梯一樣,會對髕骨軟骨增加壓力,所以有可能造成髕骨軟骨的發炎,但是只有少數人會如此,而且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其實,騎單車和爬樓梯都是不錯的運動,若是真的受傷了再來處理就好,不能因為可能對關節不好就不去騎單車,這樣是本末倒置。而且真要說起來,其他運動的跑、跳、急性扭轉對關節更不好,身體只要動,都必須承擔受傷的可能。

Q. 做關節伸展體操時,要做到360度才算伸展?

只需儘量做到最大範圍的伸展即可,勉強超過能力所及,就容易受傷。

理論上,做任何的體操,要做到最大幅度的伸展,才算鍛鍊,不過「最大幅度的伸展」也需要視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就像開時速300公里的車,也要用到相對應的齒輪才跑得動一樣。

以肩關節為例,手臂能旋轉的幅度主要是透過韌帶來控制,假設一個人的韌帶很緊,只能轉180度,超過了當然就容易受傷。所以平常以適中的速度與力量,儘量做到最大範圍的伸展,鍛鍊韌帶對關節的控制功能,增加韌帶轉動的幅度與彈性,就越不容易受傷。基本來說,一個柔軟度佳的人,韌帶的旋轉幅度會比較大,不易受傷,不過也應該做好準備,更積極鍛鍊肌肉,萬一跌倒或撞擊時,讓肌肉能撐住關節,才能將傷害降到最小。

關節 運動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