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我的經驗/類風濕性關節炎難纏 吞藥、針灸還是痛

【聯合報╱趙麗/台南市】

我是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20多年來過著疼痛的日子,了無生趣。

每個關節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電療、針灸都無效,早晚10多粒藥片下肚。生活自理不方便,連扭手巾洗臉都困難,人生頗感喪氣,以致所想、所看事物,都是灰黯的,一點兒生氣也沒有。

病情開始時,雙膝對稱紅腫疼痛,下床蹣跚,稍微行動時,雙膝蓋咯咯作響,醫師判定是退化性兼類風濕性關節炎,於是服藥控制。類固醇讓我「滿月臉」、「牛背脊」,體態迅速如吹氣般肥胖,整個人變了樣。止痛藥吃久了,曾經半夜吐血,驚動家人提了兩袋血液,急送醫院檢驗、輸血,臉色蒼白、虛脫無力。

鬥不過病魔,幾年後兩邊膝蓋關節毅然換掉。

但類風濕因子依然纏身,必須長期服藥,又引起貧血、腎臟、心臟及胃部不適,藥物愈吃愈多,眼矇、耳聾也來報到,一度想請醫師給我一包「老鼠藥」算了!

幸好新的免疫調節藥物問世,加上其他藥物一起控制病情。我的免疫系統自體紊亂,此病無法根治。現在雖然部分手指彎曲、腳趾外向、踝關節腫痛、腳底筋膜發炎,早已不良於行。

反過來說,假如沒有藥物及針劑雙管齊下,病情恐怕更不可收拾,又假如沒有健保,我那有辦法長期醫治?也感謝醫師的長期照顧,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延伸閱讀》
‧醫師建議/適度運動 降低關節負荷
‧類風濕性關節炎 秋冬儘量少吃...
‧疾病小檔案/類風濕性關節炎 內臟也不放過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