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新型筆針更便利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曦】

類風溼性關節生物製劑注射筆 提升病患治療意願!

「剛新婚就病發,只能靠另一半背著走,家事不能做,連切菜都成問題!」30年資深病友徐小姐回憶起新婚期間麻煩老公每天背著走的日子,仍有一絲歉疚。家人的支持與照顧讓她拾起面對治療的信心,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三年,病況已獲顯著改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張棋楨主任表示,目前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可有效幫助患者緩解疼痛,保持關節活動度;近期也有新型注射方式,相較傳統針筒裝注射劑,隱藏式針頭可降低患者注射恐懼,其施打便利性更可提升病患自我施打滿意度近三成,增加病患治療意願!另外,為讓病情有更好的控制,除了藥物控制、持續復健外,也可搭配飲食管理,三管齊下更可有效降低發炎指數,提昇治療成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張棋楨主任指出:「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臨床成效頗為顯著,而國外研究指出,在生物製劑的選擇上,應優先以療效及安全性為主。生物製劑是藉由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α)作用,來達到調節免疫機制,減輕發炎的同時也會降低免疫力,感染風險也隨之提昇,例如肺結核。若選擇半衰期短的藥物,因為代謝快、在體內停留時間短,較能降低感染風險;根據台灣1999-2009年健保資料庫中的數據,使用一週兩針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併發結核病的機率較低。病友可依照病況與醫師討論使用。

在施打方式上,近期有新型注射筆形式,相較傳統針筒裝注射劑,其針頭類似胰島素筆針的設計,施打過程中完全看不見針頭,降低患者對於針頭的恐懼,並且不需額外抽取藥劑。只要病患遵守『一壓二拉三喀喀』步驟,在家也可輕鬆施打,研究更指出可增加病友3成治療意願1,相信能強化病友持續治療信心,提昇治療成效!」

張棋楨主任補充:「除了治療,飲食控制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也很重要。國外研究發現,攝取地中海飲食的病友經過三個月後,相較對照組,DAS28指數有超過0.6的顯著改變 (DAS28評分變化> 0.6於臨床被認為是具有意義的變化),證明好的飲食管理可抑制類風濕性節炎患者的發炎症狀、增加活力。另外,為了維持關節活動力,適度的運動與復健也是需要的,例如游泳、瑜伽。藥物治療搭配飲食與復健,更能提昇疾病控制成效。」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張玲瑗秘書長表示:「病友面對的是需長期抗戰的慢性病,若能有更多人的鼓勵,相信更能堅定大家對抗疾病的決心!因此協會即日起舉辦『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料理徵件活動,邀請全台病友分享自己的料理與心情故事,透過心情文字互相加油打氣,讓病友知道抗病之路並不孤單!」

「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活動網址:www.RALohas.com

關節 生物製劑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