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紅腫熱痛… 1歲得了關節炎!

國內每年約新增一百多名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病童,醫師提醒,家長如發現孩子關節常紅腫疼痛應立即就醫。 圖/林口長庚醫院葉國偉醫師提供
國內每年約新增一百多名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病童,醫師提醒,家長如發現孩子關節常紅腫疼痛應立即就醫。 圖/林口長庚醫院葉國偉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以為是成長痛,推拿更痛,醫師:可能是幼年型自發性

小朋友莫名其妙手腳紅腫,關節疼痛,家長以為是成長痛,帶至國術館推拿,沒想到更腫更痛。有些幼兒還因此被懷疑是家暴受虐兒,讓家長大喊冤枉。醫師提醒,孩童、青少年若發生慢性關節腫痛,可能是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

林口長庚上午公布最新「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研究調查結果,分析1995年至2010年到院就醫的292名病童,發現最常發病部位為膝蓋(59.5%),其次是腳踝(42.1%)、手腕(34.4%)與手部小關節(27.7%)。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是小於16歲的慢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疾病成因不明,應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發炎攻擊關節。

葉國偉表示,此疾病高峰期為11至15歲,病人可能單一關節發炎,也可能多個關節發炎。症狀為慢性且持續的關節紅腫熱痛、早晨起床時關節僵硬,如未治療,可能造成行動不便,影響發育。

由於大部分家長對此疾病認知不足,平均得花上四個月,四處就醫後才確診。葉國偉指出,不少家長以為小孩子因扭傷、撞傷才導致關節紅腫疼痛,帶孩子去推拿,使用中草藥,卻使組織發炎狀況更嚴重。

一歲多的小寶就是典型個案,剛學會走路,走路卻一跛一跛,腳踝明顯紅腫,父母抱著他到處就醫,卻找不出病因。期間多次至國術館推拿,小寶常痛到嚎啕大哭。

葉國偉強調,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病童的預後不錯,約八、九成控制良好,不需持續用藥。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慢性的關節腫痛,應盡快就醫。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