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年運動 幫健康存夠老本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周末到公園運動,發現在此打球或健走的族群都是銀髮族,我想大部分的上班族,周末早上應該還躲在被窩裡補眠吧! 記者楊萬雲/攝影
周末到公園運動,發現在此打球或健走的族群都是銀髮族,我想大部分的上班族,周末早上應該還躲在被窩裡補眠吧! 記者楊萬雲/攝影
周末到公園運動,發現在此打球或健走的族群都是銀髮族,我想大部分的上班族,周末早上應該還躲在被窩裡補眠吧!

每年此時,因在學校開課,我會帶學生做體能測試,今年做的是一英里快走(4圈400公尺操場)測驗。我通常和學生一起測試,測試結果若落在較低的百分比(見表),就激發我認真運動的鬥志。

中年人運動,不僅是為了促進健康,更重要的是預防老化,常保年輕。

傳統理論認為,身體老化和長期使用耗損有關(wear and tear)。近年有些研究卻發現,隨著年齡增加,全身性發炎反應增加,也是老化的主因。這種發炎反應乃因與身體組織中的促炎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有關。

隨著年齡增加及不動時間延長,肌肉萎縮以及身體功能下降都和促炎細胞因子的增加有關。而這種全身性發炎的反應,也和後來的癌症、失智症、動脈硬化及糖尿病等的生成有密切關聯。

要如何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呢?科學家們認為有四種方法,包括食用抗發炎藥物、抗氧化食物、限制卡路里攝取,以及運動。

吃藥是不得已才用的方法,攝取健康飲食則需要賢慧媽媽的費心。而在這四項方法中,運動是最簡單,但是最難持續執行的方法。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要從中抽一整段時間來運動,相當不容易。

幸運的是,近年來的研究證據也指出,每次運動只要超過20分鐘,心跳超過最大心跳百分之60(穩定的走路步伐不至於喘不過氣的感覺),就可以訓練心肺功能,運動時間也可以累積,每次只要超過10分鐘,多做幾回合,同樣也可以促進心肺功能。

身為物理治療學系的老師,我總是在大一剛入學時就告訴學生要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因為在健康時運動效果會事半功倍,也讓身體有足夠的功能儲存(functional reserve),避免疾病侵犯。千萬別等到生病了再做運動,那就需要加倍努力才可以回覆到原本的功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