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維骨力沒有鈣 功效顧關節不補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報導】

民眾從歐美旅行歸國時常買「維骨力」孝敬長輩,但營養師提醒,「維骨力」功效是保護關節,成分並沒有鈣,別補錯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今天表示,許多民眾常搞不清楚保養骨頭及關節所需要的飲食。她在門診諮詢常被病人問,「骨質疏鬆要補維骨力嗎?一天吃幾顆?」

洪若樸指出,一般人看到維骨力中的「骨」字,就以為吃了可以「補骨」。但其實,最好將「骨頭」和「關節」搞清楚,基本上,「維骨力」是顧「關節」,成分中完全沒有鈣,如果拿維骨力來補鈣,就大錯特錯。

至於要如何從日常飲食保護關節,洪若樸指出,首先必須控制體重,因為關節承受全身重量,體重過重對關節是種負擔。

另外,也可以攝取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有利於關節的維持與修復,如蹄膀凍、雞爪、蹄筋、豬耳、筋、鯊魚鰭、貝類、海參、海帶、黑、白木耳等。或補充深海魚(鮭魚、鮪魚、鰹魚等),可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症狀。

至於蔬果攝取,則可以選擇富含類黃酮的蔬果,像是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九層塔等,可抑制關節的發炎反應。應避免吃油炸或煎的食物,因為高溫油炸、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游離基產生,破壞關節軟骨。

對於骨質疏鬆的防範,洪若樸表示,可以從日常生活強化食物中鈣質的攝取,選擇乳製品、豆製品、小魚干、海帶、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另外,大豆食品含大豆異黃酮,也可防治骨質疏鬆,有助於增進骨質健康。

洪若樸說,攝取足夠蔬果也不可少,但咖啡則要酌量,每天不宜超過2杯。沖泡咖啡最好加牛奶,避免加奶精或奶油球。並避免攝取大量纖維質,1天攝取量不宜超過50公克。因為大量纖維質的攝取影響骨質密度及礦物質,鐵、鈣和鋅等的吸收。

此外,也建議每週3至5次負重運動,並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沙丁魚、鮭魚、肝臟、蛋黃,因為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如果沒把握可以從飲食中攝取足量的鈣,必要時額外補充鈣片。

洪若樸提醒民眾應先了解「補關節」和「補骨頭」是兩回事,才不會補錯地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維骨力 骨質疏鬆 膠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