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四種篩檢法 防範脊柱側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在台灣,脊椎俗稱龍骨,為身體主幹,正常的情況應該是呈一直線,但如果側彎角度超過十度的話,就稱為脊柱側彎。脊柱側彎往往會影響到發育、美觀,而且側彎角度進展到一個地步之後就會影響到心肺功能,因此,早期發現、早期矯正,將有助於防止脊柱側彎,同時也有機會讓民眾擁有健康的脊柱。

專家看法

脊椎外科醫師陳信彰表示,脊柱側彎通常可分成非結構性、結構性兩種,非結構性脊柱側彎與脊柱結構改變沒有關係,主要是長短腳、身體側邊疼痛、骨盆傾斜等問題而引起脊柱側彎,像這種情況的脊椎是正常的情況,只要把外來因素去除掉,就可讓脊椎恢復至正常狀態。

結構性脊柱側彎便則是脊椎發生結構性變化所致,致病原因包括先天性、特發性、腦性麻痺、老年退化性等,較常見則是特發性,通常好發於青春期,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則是女生高於男生。建議若經過篩檢後發現子女身體出現左右不對稱情形時,必須懷疑可能有脊柱側彎,這時候家長最好帶子女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比較好,以免影響到成長發育。

檢查脊柱側彎的四種篩檢法:

1.受檢者先站好,然後讓幫忙檢查的人在後方觀看到底正常或不正常,一般來說,正常的情況是肩膀同高、頭中心點在臀中線上、肩胛骨突出高度相等、手臂至軀幹間距相同、髖骨同高而且互相對稱等;異常的情況是頭偏離臀中線、一邊髖骨比另一邊突出、一邊肩胛骨較高而且也比較突出、一邊肩膀比較高、手臂至軀幹間距不均等。

2.受檢者往前彎,然後讓幫忙檢查的人在後方觀看,原則上,正常的情況是上背與下背兩側對稱、骨同高且對相對稱;異常的情況是一側肋骨或下背部沒有對稱。

3.受檢者往前彎的時候,幫忙檢查的人還可以換到前方觀看,正常的情況是上背與下背兩側對稱;異常的情況是上背或下背不對稱,以及上下背都不對稱。

4.受檢者往前彎的時候,幫忙檢查的人還可以繼續換到側方觀看,正常的情況是背部弧度平順對稱;異常的情況是背部弧度不平順,包括肩膀突出、圓背、可能有脊柱側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柱側彎 脊椎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