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年來每天剁50隻雞 腕隧道症候群找上

傳統市場賣雞攤商,每天剁雞,尤其大節日剁雞量是平時二倍以上,是職業性腕隧道症高危險群。 記者趙容萱/攝影
傳統市場賣雞攤商,每天剁雞,尤其大節日剁雞量是平時二倍以上,是職業性腕隧道症高危險群。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54歲賣雞女攤商,5年來每天至少剁50隻雞、手腕反覆動作約4千下,到中元節等大節日暴量,1天要剁150隻,又因工作檯太低,剁出職業傷害,經復健、升高工作檯,部分剁雞交由丈夫處理,症狀獲緩解。

台中市西屯區澄清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王俊堯說,女病患診斷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這是手腕累積性傷害病變,嚴重可能導致手部肌萎縮或功能減損,治療方式除持續復健,也應調整工作內容,並戴護具,避免手腕過度活動,並適當休息,及定時活動筋骨。

整型外科醫師李世一說,腕隧道症好發於重複手腕動作者,症狀會因工作量增加而加劇,初期前3指出現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加劇,後期出現感覺喪失、肌肉萎縮,建議避開高溫或尖銳物品,以免受傷而不自知,建議民眾若前3指出現酸麻痛,尤以夜間特別明顯,應儘速就醫。

這名女病患與丈夫5年來都在市場賣雞鴨,她負責將雞鴨剁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約切剁50隻,逢年過節常暴量3到5倍,1年僅休春節3天、中元節,近2年來,她手腕疼痛加遽,尤其夜間雙手痛到麻木,影響睡眠,3月間到醫院求診。

王俊堯說,女病患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右手較嚴重,先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7月再接受職業醫學科門診,右手魚際肌明顯萎縮,是嚴重腕隧道症候群造成。

王俊堯到市場觀察她工作情形,發現女病患依雞、鴨、鵝大小,每隻約剁75、80刀,另鴨血每片6刀,估算平日約需反覆手腕剁刀約4千下,逢年過節反覆手腕動作更高達約2萬下,且工作檯過低,讓她的手一直懸在半空中,加上工作時間長、工作量大,無法停手,沒有充份的休息。

王俊堯針對這名女病患,建議她持續復健,並調整工作內容,包括將剁雞工作交由他人、提高工作檯高度、戴護具等,這名女病患遵從醫囑,手腕疼痛的情況獲緩解。

李世一說,腕隧道位於手腕處,由骨頭、韌帶圍起來、像隧道般,其中有一條正中神經通過,負責支配拇指、食指、中指以及部分無名指的感覺和肌肉,一旦腕隧道變窄,壓迫神經,手掌、前3指出現麻痺、無力,甚至肌肉萎縮,即為腕隧道症候群。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腕隧道症候群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