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復健/徒手治療 中西醫殊途同歸

元氣周報

俗稱「手技」的徒手治療,一直是物理治療的重要一環。物理治療主要有儀器、手技、運動三大類,其中手技即為徒手治療。 圖/Getty images非報系
俗稱「手技」的徒手治療,一直是物理治療的重要一環。物理治療主要有儀器、手技、運動三大類,其中手技即為徒手治療。 圖/Getty images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古硯偉、林麗如、曾增勳/報導】

俗稱「手技」的徒手治療,一直是物理治療的重要一環。物理治療主要有儀器、手技、運動三大類,其中手技即為徒手治療。

現中華肌內效協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國泰物理治療師的簡文仁表示,徒手治療又可再分為三大類:按摩、操作治療和阻力,而西醫的手技可達到治療關節僵硬和避免軟組織沾黏與纖維化,這是與傳統中醫和民俗療法最大的區別。

放鬆患部 協助關節復位

平鎮市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徒手治療在西醫是復健醫學的一部分,包括骨骼肌肉、五十肩、開刀後的病人。另外,還有長時間沒活動的,如脫臼固定、長期臥床的病人,都是徒手治療的病患。

徒手治療主要目的是讓患部的軟組織放鬆、關節囊的伸展、關節的復位。復健師以自己的手將患者錯位的關節擺正、把粘黏的軟組織放鬆,不同的復健師會有不同的做法,但殊途同歸。

中西合併 治療效果加成

中、西醫的復健徒手治療理念相同,但手法不同,西醫從西方發展而來,與中醫的推拿、筋絡手法有些原理不同;按摩整脊亦然,雖說手法有差異,但治療的目的都是相同的。

以職棒Lamigo「大師兄」林智勝為例,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以西醫的科學儀器幫助大師兄骨骼及早癒合,再以中醫針灸、中藥配合,以中西整合治療方式,讓林智勝受傷的部份可以盡早恢復正常。

林智勝強調,並非中醫就是慢、西醫就是快,而是中西醫各自發揮所長,雙管齊下,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中醫徒手治療 不只按摩整脊

林口長庚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李科宏說,「復健」一詞是藉西醫說法,中醫會分風寒濕大類和老損退化關節,徒手治療會從頭部、脖子、頸、鎖骨、肩胛、胸椎、肱骨好幾個關節一起下手,效果較快。

這些病症,中醫90%是用徒手治療,按摩、整脊只是其中一種方式,徒手治療也不是只有整脊,連同肱骨所有關節都要做處理,通常病人先做觸診,看X光片,了解病狀透露的訊息及骨骼架構。

李科宏說,中醫徒手治療不一定要服藥,從身體的好幾個關節,可以找出病因的關鍵點,經驗很重要,徒手治療靠經驗,有時候處理病症的輕重、視病情難度,處理方法不同、時間也不同。

李科宏說,中醫徒手治療的疾病,即使給病人服藥,也是基於保養。

針對難治病症 病患須有耐心

病人椎肩盤突出,西醫來看,很多是要開刀,但從中醫看,很多骨骼關節疾病,「中醫徒手治療的效果最好」。

中醫徒手治療的優點是,通常難治的病症會慢慢有起色,徒手治療是針對一點一點病症突破,例如,關節問題是每個關節都處理。一般來說,前面幾次治療時間較長,隨病情改善,時間會縮短,只是健保給付太少,花的時間多,讓很多病人卻步。

▇治療輔助工具

肌內效貼布 引導肌肉收縮復元

近年「肌內效貼布」的興起,更為物理治療帶來新的治療工具與視野。大約十多年前,「飛躍的羚羊」紀政在日本接觸到肌內效貼布後,親自引進台灣,近年也慢慢應用在物理治療上。

簡文仁表示,肌內效貼布應用範圍很廣,對於徒手治療部分有很大的輔助功效,除了運動傷害,肌內效貼布近年也逐漸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以及日常肩頸痠痛方面。

肌內效貼布問世僅二十多年,原意是英語的「Kinesiology」,亦即運動機能學。最初提供運動員的固定與保護受傷部位使用,傳統的運動貼布沒有伸縮性,貼紮部位不能隨意活動,也可能因為包紮而引起過敏及不適。

簡文仁說:「肌內效貼布不同於傳統的痠痛藥膏,最大的特點是貼布上沒有藥的成分。主要是靠貼布柔順且會收縮的表面張力,來刺激皮下層與淋巴循環,引導肌肉收縮,達到治療效果。」

但肌內效貼布與傳統痠痛藥膏不同的是,肌內效貼法與肌群肌纖維走向息息相關,一般民眾需要專業人士指導,才能正確貼紮。簡文仁強調:「肌內效貼布不可隨意亂貼,貼布具有延展和伸縮的特性,一般民眾如果不懂原理,很容易讓貼紮強度過高、過低,反而帶來負面效果。」

中華肌內效協會定期開設推廣和認證課程,肌內效貼布的貼紮只要不涉及營利,一般民眾也可學習或向親朋好友推廣。

關節 中醫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