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滑脫沒發現 下肢疼痛一年多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下肢疼痛並不一定是腎虧或骨刺,也有可能是脊椎滑脫引起,早期發現治療,效果將更好。

一位35歲女子,因下肢疼痛到處求醫一年多,一開始被診斷為扭傷、腎虧、骨刺及坐骨神經痛,後來,下肢發麻、無力、走路困難。到醫院照X光和電腦斷層,發現在腰椎第二、三節有移位現象,初步診斷為第一級脊椎滑脫症,經核磁共振攝影確定合併輕中度椎間盤突出。

脊椎滑脫以退化性為最多,合併椎間盤突出,較為少見,常被忽略,如果未能及早診治,可能影響活動能力。脊椎滑脫患者,經常在半夜感到疼痛,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效果較好。

至於日常保健,注意關節保暖,適時休息,不要過度勞動,保持理想體重,減輕關節負擔,不要穿高跟鞋,避免腰膝受力不平均。平常可多吃木耳、豬耳、牛乳、小魚乾、骨頭湯、蹄筋、 雞爪和貝類等富含鈣質、膠質食品。

上述患者脊椎受壓迫已有狹窄情形,除了西醫治療,另服用黃耆、當歸等中藥、消炎鎮痛、散瘀消腫、強壯筋骨外,配合針灸、中藥外敷、按摩、熱敷及護腰等治療,症狀已獲得改善。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