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族年輕化 肩頸痠痛患變多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提供 
記者潘俊宏/攝影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提供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上班打電腦、下班看電視、空檔還用手機玩遊戲,愈來愈多人生活離不開3C產品,甚至玩到肩頸痠痛還是捨不得放手。過去電腦族肩頸痠痛多是上班族,但復健科醫師發現,甚至有小學男生因為愛打電玩,三不五時喊痠痛,被父母帶去就醫。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因為頭、頸部固定同一姿勢太久,而且缺乏運動,會造成不適。每天使用電腦超過6小時,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超過3小時,每天躺著看電視、手機超過3小時等三大族群,最常發生肩頸痠痛。

潘筱萍發現,以前復健科門診病人以腰痛患者居多,但隨著3C產品普及,肩頸痠痛已經超過腰痛患者,且患者年紀從50、60歲下降,變成是40歲左右的民眾,甚至還有小學生、中學生來報到。

他治療的這名小病患,過去沒有肩頸受傷的病史,但小學時就動不動喊脖子痠、肩膀痛,現在已經就讀國中,仍陸續回院看診。雖然小男生自己覺得可能是功課繁重、又要練鋼琴造成,不過父母懷疑,他長期脖子痠、肩膀痛,跟他喜歡打電玩有關。

潘筱萍說,雖然小孩的筋骨較「軟Q」,目前也沒有明顯證據顯示3C產品會造成骨頭變形,或對發育有影響,但孩子常趴在地上或躺在床上玩手機、打電動,很容易姿勢不正確,甚至玩到入迷忘了痛,家長要多留心。

要紓緩保健肩頸,她建議提出三招保健動作,第一招是「慢轉肩頸」,頭往左、右慢轉,停留5到10秒,伸展頸部肌肉。第二招是「收下巴」,利用彈性帶或皮帶,頂在後頸,手握彈性帶伸直,並收下巴,停5到10秒,可促進上頸部的深層肌肉放鬆及收縮。第三招則是「眼上看」,頭不動,眼球慢慢往上看到頂,停留5到10秒。

三招保健肩頸招式,第一、二招重複做10次、第三招5次。潘筱平建議有空就做,可以讓肩頸放鬆,紓緩肩頸痠痛。

復健 肩頸痠痛 3C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