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用過頭… 年輕宅男五十肩

長時間打電腦、玩手機,小心五十肩提早上身!復健科醫師指出,20、30歲五十肩患者明顯增加,都是因為過度使用電腦所造成。 記者李樹人/攝影
長時間打電腦、玩手機,小心五十肩提早上身!復健科醫師指出,20、30歲五十肩患者明顯增加,都是因為過度使用電腦所造成。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姿勢固定太久 導致肩膀疼痛 手臂不舉

低頭打電腦、玩手機,小心五十肩提早上身!台北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指出,最近一兩年,20、30歲的五十肩患者明顯增加兩成,幾乎都是過度使用電腦、手機,手臂筋膜長時間緊縮,導致肩膀疼痛、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

一名2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工作時得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回到家也常把玩手機,玩遊戲、瀏覽社群網站,只有周日才會約朋友打羽毛球、游泳。一天清晨醒來,他突然發現手臂無法正常抬起,肩膀異常疼痛,連刷牙都成問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肩膀出現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潘健理說,該名年輕男子在得知自己罹患五十肩,必須長期復健時,完全無法置信,質疑「這不是中老年人的病嗎?我怎麼可能會這樣!」

潘健理表示,除了因車禍、撞擊、跌倒傷及肩膀,五十肩最常發生在長期肩膀過度使用者,例如長時間打電腦上網的上班族、電視攝影記者、搬運工人,以及需要經常抬手在黑板寫字的老師。

許多人以為打電腦只用到手腕及手臂,其實不然。潘健理解釋,使用滑鼠及鍵盤時,手臂筋膜處於緊縮狀態,如果姿勢固定太久,就會拉扯到肩膀關節,連成一道「疼痛鏈」。

目前治療五十肩除了復健,潘健理指出,玻尿酸成分可抑制肩關節囊細胞增生,降低與沾黏相關的膠原蛋白產生。由於肩關節結構較複雜,必須透過超音波輔助,才能將玻尿酸注射到正確位置,效果約可維持半年至一年。

※延伸閱讀》


‧天天5動作 低頭族不會抬不起頭


‧改善五十肩 試試三穴道


‧黏3C傷眼 半小時就該休息

五十肩 低頭族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