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不痛仍要回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全台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病友約10萬人,專家提醒,即使局部疼痛減輕或不痛,但關節仍可能持續發炎而被破壞,建議每3個月回診,由醫師以超音波追蹤,並調整用藥。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常見自體免疫疾病之一,好發中年女性,往往因關節紅、腫、熱、痛,嚴重者甚至變形,終致喪失功能。

目前故宮展出,由聯合報系主辦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怡行表示,雷諾瓦本人就是類風關患者,他47歲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晚年作畫時,把變形的手用繃帶纏住插入畫筆,忍著痛一筆一筆畫,其畫風卻帶給世人溫暖、幸福感。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協會秘書長張玲媛表示,RA就像是「不會死的癌症」,最近針對全台457名病患調查發現,67%認為影響日常體力活動,有33%必須常請假,12%表示影響性生活。她說,許多罹患RA的中年婦女,發病時連扣釦子、開門、拿鍋鏟都做不到,非常辛苦。

病友簡秋美說,她4年前被診斷出RA,發病時兩腳好像被鐵釘釘住,起床時關節就像鎖螺絲,連刷牙都張不開口,所幸近年生物製劑上市,症狀緩解,重拾生態導覽員的生活。

北醫附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很多RA患者不覺得關節痛,以為已控制,殊不知發炎可能持續,造成關節破壞,病患應每3個月定期回診。

關節 風濕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