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三大危險因子 最常洗劫「骨骼銀行」

元氣周報

元氣講座現場提供骨質檢測服務。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講座現場提供骨質檢測服務。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年齡、咖啡、酒精 最常洗劫「骨骼銀行」

羅勃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在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中提到,只有分清楚資產與負債,穩定現金流量,才能保障生活。這套觀念除了理財,在骨質疏鬆症上也適用。

骨骼銀行 經常入不敷出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顛覆傳統提出「骨骼等於鈣質活儲帳戶」的概念,從存款與提款,比喻鈣質在人體內的流量與平衡。骨骼是人體中最大的鈣質銀行,99%的鈣質都儲放在骨骼中;但江鴻生表示,包含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等生理功能,都需要鈣質,「因此這個銀行隨時都在提領鈣質。」

金錢花費的優先順序是食衣住行育樂,理由無他,因為民以食為天;同樣地,這麼多器官需要鈣質,人體分配鈣質的最高指導原則,當然是以活下去為目標。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當然比骨骼重要,所以骨骼銀行中的鈣質常入不敷出。

心臟肌肉 優先提領鈣質

至於骨骼銀行如何運作?江鴻生說,造骨細胞就像存款,負責把血液中多餘的鈣質,存放在骨骼中;蝕骨細胞就像提款,負責把骨骼中的鈣質溶蝕,讓心臟與肌肉使用。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提款總是比存款容易,蝕骨細胞總比造骨細胞活潑;為了維持生命,多提領一些鈣質供心臟備用,似乎合情合理。

除了先天設計外,後天因素也會造成骨骼鈣質流失。包含咖啡因與酒精都具有利尿作用,鈣質尚未存入骨骼就隨著尿液排出。就像是帶著鈔票去存款,但半路卻被洗劫一空。

髖部脊髓 最沒本錢骨折

既然先天與後天都不利鈣質儲存,江鴻生表示,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開源節流,補充足量鈣質,提供造骨細胞存款,同時適度抑制蝕骨細胞過度提款。

江鴻生表示,高樓需要鋼梁支撐,人體也需要骨骼支持,骨鬆除了身軀變形外,也增加髖部與脊髓骨折風險;他說,人體共有206塊骨頭,髖部與脊髓是最難醫治的部位,也是最沒有本錢發生骨折的部位。

牛奶中富含動物性蛋白質也可增加肌力,強化骨骼支撐力以維持體態;另外維生素D、鎂和鋅都能夠促進鈣質吸收,應適時補充這些微量元素並搭配運動日曬,是最重要的開源方法。

江鴻生表示,沒有醫學報告證實可以有效增加骨質,就算用藥也無法無中生有製造鈣質,因此年輕人應多補充鈣質存骨本,老年人也要記得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繼續下降;至於藥物治療,骨質密度小於-2.5才需要考慮。

理財書籍總提到,資產大於負債是健全財務的基本;這場健康講座也提醒,鈣質就是骨骼的資產,想要骨骼富有,就應多補充鈣質。

熟女注意/35歲後 鈣質存少提多

其實除了菸酒、咖啡、可樂外,年齡仍是掌握骨骼銀行存款多寡的重要因素。江鴻生表示,人體的骨密度在25到35歲是巔峰狀態,過了35歲,鈣質就開始存少提多;尤其雌激素能抑制蝕骨細胞,因此女性更年期後缺乏雌激素,骨鬆問題往往比男性嚴重。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內有超過半數人口都有鈣、鋅、鎂、維他命D等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問題,其中超過九成台灣女性鈣質攝取不足。

另外,去年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進行的輕熟女骨密度健檢調查也發現,超過一成的輕熟女有骨質流失現象(骨密度T值

※延伸閱讀》

‧因應停經後需求 女性至少須存20年骨本


‧「骨勢」分析 你是績優股還是地雷股?


‧怕三高不敢吃蛋 當心難保骨本


‧喝大骨湯補鈣保骨本 營養師:效用有限!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