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熟女骨鬆 滑跤、踩空變骨折

醫師發現,不少輕熟女有骨鬆而不自知,雨天不慎滑跤,瞬間骨折,也有上班族腳踩高跟鞋,走路稍微拐一下,腳踝應聲骨折。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發現,不少輕熟女有骨鬆而不自知,雨天不慎滑跤,瞬間骨折,也有上班族腳踩高跟鞋,走路稍微拐一下,腳踝應聲骨折。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醫師發現,不少輕熟女有骨鬆而不自知,雨天不慎滑跤,瞬間骨折,也有上班族腳踩高跟鞋,走路稍微拐一下,腳踝應聲骨折。

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昨天指出,不少對一般民眾稀鬆平常的動作,骨鬆病人卻可能有骨折危機,如打噴嚏、移機車、抱小孩,或炒菜鍋太重,炒菜使手腕骨折。

吳凱文曾收治一名35歲女性,她當時騎機車外出,為閃避汽車,一時重心不穩,以腳撐地,當時沒有外傷,但沒多久,大腿近髖骨處卻出現劇痛,送醫後經X光檢查,發現她的髖骨出現一道裂痕,需要動手術植入鋼釘。

吳凱文表示,這名女性無其他病史,也沒有長期使用類固醇,但經骨密度檢測結果,已是嚴重的骨鬆症,患者卻不自知,患者經治療近2年,骨密度才稍為有些進步。

骨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成年女性在35歲後骨量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至1%,如果固定服用類固醇、抗憂鬱劑,或抽菸、喝酒、嗜喝咖啡、茶及碳酸飲料等,以及平常不喜歡曬太陽,運動過少,都容易造成骨質流失,甚至讓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

兩年前曾有骨折經驗的蕭小姐說,她因工作繁忙,為了提神,養成早上喝茶、下午喝咖啡的習慣,加上很少在戶外活動,不到30歲,健檢就發現骨密度過低,但她不以為意。

直到兩年前,蕭小姐下樓梯時踩空,原以為扭傷,前往中醫診所冰敷,隔天卻愈發疼痛,腳踝腫到鞋子穿不下,到骨科求診才知是腳踝骨折,打石膏3個月,讓她十分懊惱。

蕭小姐表示,經過這次教訓,她已養成適度日曬、運動習慣,降低每天喝茶、咖啡次數,改喝高鈣牛奶,希望將流失的鈣質補充回來,遠離骨折危機。

小動作也可能骨折:

1.穿高跟鞋扭到腳。

2.天雨滑跤。

3.下樓梯踩空。

4.騎機車重心不穩。

5.使勁挪移機車。

6.打噴嚏。

7.搬重物驟然彎腰。

8.彎腰抱小孩。

9.炒菜鍋太重。

10.遛狗手腕骨折。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