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神經肌肉萎縮 也會脊椎側彎

原發性脊椎側彎,術前脊椎側彎達59度(左圖),術後脊椎側彎矯正為13度(右圖)。 圖/李企桓醫師提供
原發性脊椎側彎,術前脊椎側彎達59度(左圖),術後脊椎側彎矯正為13度(右圖)。 圖/李企桓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天生我一副畸形陋相,不適於調情弄愛。」這是莎士比亞所著《理查三世》一書中,主人翁理查三世對自己描述,莎翁筆下的他,是位駝背、手萎縮、跛腳的暴君。日前理查三世的骨骸被英國考古學家發現,出土遺骸顯示他的脊椎確實彎曲,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脊椎側彎,但手臂沒有萎縮。

「理查三世的脊椎側彎可能與神經肌肉萎縮有關。」林口長庚醫院脊椎科主治醫師賴柏亮推測,雖然資訊不足,無法確切判斷,但以現有資料來看,理查三世的脊椎側彎可能與腦性麻痺、小兒麻痺、肺結核病菌侵襲脊椎等有關,屬於神經失調及肌肉萎縮造成的脊椎側彎。

依症狀,脊椎側彎可分有出現症狀和無症狀兩種。賴柏亮說,臨床上,無症狀的脊椎側彎較常見,其中八成五患者找不到確切致病原因,這類患者多在發育期時出現脊椎側彎,特別常見青春期女性,在第一次月經來前,女多於男,但生長板閉合,停止長高後,脊柱就幾乎不會再有太大變化。另外一成五患者則因神經肌肉萎縮,或是先天性骨骼發育畸形,造成脊椎側彎。

嚴重脊椎側彎患者,外觀會受影響。賴柏亮說,脊椎側彎患者可能出現兩邊肩膀不等高、腰部曲線不對稱、肩胛骨隆起程度或兩邊乳房大小不一,有患者去購買內衣時,經過販售人員提醒才就醫。另外,駝背也是嚴重脊椎側彎常見症狀之一,理查三世若沒有脊椎側彎,就能增高不少。

賴柏亮說,另一類出現腰痠、背痛、肩頸痛等症狀的脊椎側彎患者,多因脊柱受外力撞擊,或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間接造成,此時治療椎間盤突出後,也能解決脊椎側彎。

林口長庚醫院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說,生長板閉合後,大部分民眾的脊椎就不會有太多變化,上背部脊椎側彎的患者較不容易因姿勢不良,使側彎情形惡化,但腰部脊椎側彎的患者,若長期姿勢不良,惡化側彎的機率較高。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