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青少年脊椎側彎 必要時手術矯正

【聯合報╱李企桓/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14歲吳小妹肩背明顯隆起,上體育課或游泳課時羞於見人,媽媽為此帶她到骨科門診,經X光檢查後,確診是青少年型脊椎側彎。

20歲鍾小姐肩膀一邊高一邊低,近年常腰痠背痛,也不耐久站,激烈運動或長時間坐姿後明顯背部僵直。求助骨科門診,發現脊椎側彎角度明顯,胸椎角度達59度,經手術治療後矯正到13度。

脊椎側彎是指脊椎不正常側向彎曲,角度大於10度,同時合併有脊椎旋轉。引起側彎的原因很多,包括先天性脊椎側彎、神經損傷或疾病導致的神經源性脊椎側彎、老人常見的退化性脊椎側彎,還有常見青少年的原發性脊椎側彎。

原發性脊椎側彎多半發生在青春期,女生較易發展成大角度側彎(男女比例約為1:10)。常見症狀包括兩側肩膀不同高,一側肩胛骨或髖關節較突出,骨盆傾斜,背部可見C形或S形脊椎。

多數原發性脊椎側彎病患經學校健康篩檢,或家長幫孩子洗澡換衣服時發現。這類病人側彎角度隨年齡而變化,青春期是快速生長時刻,側彎角度太大,不但影響體態和生長發育,嚴重時還會影響心肺功能。

很多家長擔心脊椎側彎與遺傳或姿勢不良有關,其實原發性脊椎側彎和體質有關,若診斷是結構性側彎,絕非叫孩子端坐立正就可以改善。

預防方式是早期發現,適時治療。如果側彎角度不大,應規律追蹤,必要時使用背架,但背架只能減緩角度變大的速度,無法矯正回原角度。

當青少年側彎角度大於40至45度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採用後側矯正及鋼釘固定融合手術,可改善側彎角度,少數側彎角度太大或脊椎太僵硬的病人,需接受前側矯正加上後側鋼釘固定融合手術。

上述吳小妹經手術治療,術後背上隆起消失,身高也多了好幾公分,找回自信。鍾小姐回復窈窕體態,腰痠背痛的問題也大幅改善。掌握脊椎側彎的黃金治療期,可避免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與障礙。

脊椎 腰痠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