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媽族手麻 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出,手腕使用過度,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是家庭主婦常見症狀。 記者林麗如/攝影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出,手腕使用過度,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是家庭主婦常見症狀。 記者林麗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手腕使用過度,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是家庭主婦常見症狀。 記者林麗如/攝影
手腕使用過度,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是家庭主婦常見症狀。 記者林麗如/攝影
日前傳出保母因為手麻,造成嬰兒墜地不治的不幸,醫師提醒,婦女手麻很常見,尤其年關前,臨床病歷還比平常多了三、四成。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說,過年前家庭主婦忙著大掃除、打理年貨,除了體力上的負荷,其實更多時候是心情上的壓力,造成手麻無力,臨床上他常見婦女因為身體痠痛求診,詢問之下,多數人主因是心情焦慮,而非痠痛惡化。

林頌凱說,許多人因為婆媳關係造成心理壓力,會反應在身體上的痠痛,他的「處方」是,幫助病人轉移注意力,並不刻意強調痠痛是來自情緒,想辦法引發病患開心的關鍵,比如提醒患者過年可以看到孫子、想念的人,通常過完年,這些手麻、痠痛就會不藥而癒。

林頌凱提醒,中年婦女最常見的手麻原因有:腕隧道症候群、頸椎神經壓迫、周邊神經病變、肌鍵炎所導致的麻痺無力,其中最常見的是腕隧道症候群。

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是覺得早上剛起床手會僵硬,大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出現脹脹、麻麻、刺刺的感覺,嚴重一點的會出現麻痺、灼熱、無力感。有些人騎車、做家事就會有手麻的感覺,嚴重的是沒做事、沒拿東西手掌也會麻,有些患者還常不小心打破杯盤,這時務必要正視問題、積極治療。

林頌凱說,腕隧道症候群治療以保養為主,藥物效果並不明顯,首要減少手腕部位的過度使用。如果治療無效,檢查確定神經嚴重壓迫、手部肌肉無力、萎縮,才須考慮手術治療。

醫師提醒,保養之道在於工作或運動的方式要調整,多做腕隧道伸展,重要的是,保持心情輕鬆,讓壓力有出口,就能減少麻的感覺。

※延伸閱讀》

‧電腦族、作業員 都是高危險群


‧打鍵盤、握滑鼠… 錯誤方式手易麻


‧年節打掃肩頸痠痛 也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 腕隧道症候群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