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迎新春大掃除、搬重物 當心傷到大關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大掃除、搬重物,難免使用到大關節;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提醒,這些過程都免不了使用腰部及腿部的大關節處,建議儘量減少彎腰出力動作,尤其避免站直彎腰取物,擦地則避免雙膝跪地。

林政宜醫師指出,無論掃地或使用吸塵器,腰桿都應儘量打直,低位處的清掃及重物搬運盡量彎曲膝蓋、挺腰,以減少腰部負擔。

醫師表示,擦地板時避免雙膝跪地,尤其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更要小心,可以拖地方式代替。重物搬運,尤其體積大者,應量力而為,以多人協助為原則,中間一定要有適度休息間隔,不要讓肌肉過度疲憊,避免增加肌肉扭拉傷或緊繃的機會。

醫師強調,當有痠痛緊繃感覺出現,應立即休息,可給予熱敷,但應避免大力按摩推拿。翻身活動時,儘量側身並以手臂力量協助,減少腰部肌肉出力的機會,避免傷勢惡化。若疼痛快速加劇且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應立即就醫尋求必要的診斷與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復健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