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C「猿人族」易肩膀痠 脖子舉不直

一位40多歲的電子業工程師,整天頸部都彎成快90度,走進復健科診間,嚷著:「醫師,我脖子舉不起來了,怎麼辦?」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位40多歲的電子業工程師,整天頸部都彎成快90度,走進復健科診間,嚷著:「醫師,我脖子舉不起來了,怎麼辦?」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一位40多歲的電子業工程師,整天頸部都彎成快90度,走進復健科診間,嚷著:「醫師,我脖子舉不起來了,怎麼辦?」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愈來愈普遍;公車、捷運甚至在路上,到處都看得到低頭族。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潘筱萍看在眼裡,不禁搖頭:「3C產品用得愈多種,傷害愈大。」

潘筱萍說,那位脖子舉不直的電子新貴,來到她的診間求診,述說他為了工作,一天使用電腦10多個鐘頭;回家後,也不時用手機和同事或朋友傳送即時通,每天頸部不恰當姿勢使用過久,終於痛到伸不直起來。

電腦族也被戲稱為「猿人族」,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頭會不自覺往前伸、下巴前傾,放眼看過去有如人猿。

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正確姿勢下,頸椎就需承受頭部壓力。如果低著頭看手機,會讓頭頸椎承受的壓力更大,傷害更深。

3C產品使用過久,黃永錚指出,肌肉受力不平均,容易造成頸部第3、4、5節壓迫,或長「骨贅」,即俗稱的骨刺,出現這些症狀就麻煩了,可能吃消炎止痛藥也沒用。

潘筱萍指出,一樣的姿勢維持過久,也易過度磨損軟骨,導致軟骨變薄;或肩頸韌帶鬆弛,使椎體前後移位,疼痛上身。

潘筱萍提醒,姿勢不正確,起初只會傷害肩頸肌肉或筋膜,使肌肉纖維化,造成肩頸痠痛、脖子僵硬或上背疼痛。時間久了,還有可能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血管和神經,嚴重時,會手麻、呼吸困難,說不定就得開刀治療。

她表示,過去病人大多是50到60歲因為退化,頸椎才有問題;現在20、30歲病號一堆,雖然還未壓迫頸椎,再繼續使用3C產品,難保到了50、60歲不會。

「一定要減少使用3C產品!」潘筱萍說,3C症候群病人,看診時都似乎下定決心要少用電腦或手機,但許多人回去後都陽奉陰違。「我只好勸病人,至少使用20分鐘,就應動動肩膀、脖子。」

※延伸閱讀》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要動不要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