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蓋喀喀響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64歲的王媽媽喜歡戶外運動,但5年前開始覺得膝關節常常不舒服,天氣變化及膝蓋彎曲時尤感疼痛,活動時膝關節還會出現聲響,蹲廁所很困難。後來在家人陪同下就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疾病,三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花世源說,台灣每10人就有一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50歲以上五成有此困擾,65歲以上發生率達八成。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次發性與原發性,次發性多為膝蓋外傷、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缺陷等引起;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較為常見,因隨年齡增長,關節軟骨磨損引起。

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說,膝關節因老化、長期承受重力或過度運動,關節表面軟骨會磨損且漸漸失去彈性,減少軟骨厚度及關節間隙,產生關節僵硬、疼痛、變形及腫脹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台北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治醫師李光申說,退化性關節炎類似車子剎車因長期使用磨損的狀況。

關節表面軟骨,功能是減緩骨頭之間的摩擦,過度使用膝關節族群,如運動員,或體重肥胖造成膝關節過度負荷,都會加速軟骨耗損。高齡者、女性、肥胖及膝蓋受過外傷者,是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族群。

「一般而言,軟骨磨損是不可逆的。」李光申說,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消極治療方式是透過藥物讓症狀不再惡化,多用在軟骨磨損不嚴重的患者;若軟骨已不堪負荷,造成行動不便,應積極治療,考慮進行手術,重建膝關節的功能。

李光申表示,適度但不過量的運動,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研究指出,運動強化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維持正常體重,也可避免膝關節過度負荷。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1.規律運動可強化關節周圍肌肉,增加對肌腱的支撐

2.維持正常體重,避免過重增加關節負荷

3.運動時穿著適當、有彈力的運動鞋,減少膝關節壓力

4.運動時若感不適應量力而為,立即休息,避免過度使用膝關節

資料來源/李光申醫師

關節 運動 骨科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