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保骨趁年輕 老來骨折不得了

左圖是X光,右圖為MRI影像,箭頭所指是骨折部位,可看到正常的長方形骨,變形成了梯形骨。 圖/李企桓醫師提供
左圖是X光,右圖為MRI影像,箭頭所指是骨折部位,可看到正常的長方形骨,變形成了梯形骨。 圖/李企桓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企桓/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70歲張奶奶晨泳20多年,自豪游泳讓她身子硬朗,每天還能快手快腳張羅三餐,不料孫子生日那天,多煮了幾道菜,突然一個轉身,下背劇烈疼痛,無法站立,家人趕緊將她送醫。

經醫院檢查,張奶奶因骨質疏鬆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像張奶奶這樣的病例幾乎天天在急、門診上演。

骨質疏鬆是指人體因骨質減少或骨質密度降低,使骨骼結構發生破壞,容易骨折。正常骨頭有許多厚實的骨小樑,足以提供骨骼強健與韌性,骨質疏鬆症的骨小樑變得薄且易碎,容易因外力導致細縫,進而骨折。

骨質疏鬆好發停經後女性,男性好發年齡比女性晚10年,常見骨折部位包括脊椎骨(下背部位)、遠端橈尺骨(手腕部位)及近端股骨(髖部)。

一旦骨折,不但導致疼痛、行動不便、骨骼變形,有時也會威脅生命。健保統計,台灣因髖部骨折併發肺炎、血栓等併發症,一年內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

骨質形成不但需要鈣質,維生素D也是必要營養素,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D並不容易,雖人體可經由皮膚日曬自然合成,但東方女性一向怕曬黑,忽視適度日曬對骨質生成的助力。

其實,適當日曬,如雙臂每日接受日曬15分鐘,每日可獲取800至1000 IU維生素D。

建議保骨從年輕開始,飲食、運動一起來,多食用牛奶、優格、起司、小魚乾及菠菜等,可得到足夠鈣質(每日約1000至1200毫克);游泳對心肺功能有好處,但對骨質疏鬆的預防則幫助不大,應以負重性運動,如走路、舞蹈等為佳。

世衛組織警告,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民眾如有莫名的腰痠背痛,建議就醫診斷,萬一併發骨折,及早接受手術,也可以得到不錯的預後。

有抽菸習慣、甲狀腺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憂鬱劑者,更要小心骨質疏鬆提早到來。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