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聯合門診/關節痠痛 早睡進補驅寒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上了年紀後,我就開始出現關節疼痛的毛病,只要天氣一變化,我的腰椎及膝蓋就明顯痠痛,常被另一半笑說是「氣象台」。請問我這毛病,有沒有緩解或治癒的方法?(林先生,65歲,退休公務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答

每年10月過後,天氣逐漸變涼,今年立冬是11月7日,天氣濕冷,因關節痠痛而就診的人也多了起來。冬天的保養不難,首要之道是維持體溫,天氣變冷時,可考慮熱敷或泡熱水來保暖。中醫古籍上建議,提早上床睡覺,晚一點再起床,並盡量避免天冷時外出,即可避免關節痠痛加劇。

如果痠痛不適持續,可就醫接受遠紅外線照射、熱敷、中藥薰蒸,或是在針灸治療時搭配使用艾灸療法,以驅走寒氣,增加局部氣血循環。在用藥上,也可選用補氣或補陽的藥物,比如人參、黃耆、乾薑、附子等,留住身上的陽氣。

所謂「寒者熱之」,天寒時節吃熱性食物,往往也有相同效果,冬季流行的當歸羊肉鍋、桂圓紅棗茶等食補,或是常用於補養筋骨的即飲包「養筋壯骨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新北市淡水區陽明中醫診所院長陳昭明答:

年紀大的人,通常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保暖是避免關節痠痛惡化的基本要件,除了護膝、護腰等保暖品外,出門前先做好暖身運動,也可減少痠痛不適。至於坊間常見的芍藥甘草湯,是不錯的保養方,不妨多吃。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關節 中醫 保養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