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抽筋 長夜漫漫如何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半年來,晚上睡覺時小腿常會抽筋,幾乎每次都會痛醒,一陣一陣的疼痛,總要痛上好幾分鐘,要不停地按摩才會好受一點。但這一痛已影響了睡意,尤其是半夜三、四點,一旦痛醒就很難再睡著。不知造成腳抽筋的原因是什麼?我即將步入更年期,這有直接關係嗎?(新北市、中和區、48歲、張女士)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答:

小腿容易抽筋,大致可分為兩大原因,一為水分及營養素攝取不夠,如果水喝太少就應多喝水,缺鉀可多吃香蕉,缺鈣則應多喝牛奶。另一原因則是運動量太少,如果是平常少運動、肌肉少,一旦使用過度,也會造成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建議可以多從事耐力訓練,多跑步或是踩腳踏車,來訓練小腿肌肉。

青少年正值發育期間,個子長高、體重增加,但肌肉還不及支撐重量,也容易抽筋。更年期前後的女性如果缺乏運動,小腿肌肉無力,將增加抽筋機率。

藍青復健診所院長藍青答:

腳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如缺乏運動或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一般來說,老年人肌肉退化、肌纖維功能不彰,就比較容易抽筋。

預防晚上睡覺時腳抽筋,建議可在睡前用溫水熱敷小腿。另外,不要正躺,如果腳板朝上比較容易抽筋,最好選擇側躺,雙腿中間可以夾著枕頭。平常可多吃鈣片、多喝牛奶來補充鈣質。

小腿抽筋時,可以試著將腳板往上,維持一至兩分鐘。或是將腳板頂在床邊維持90度,可縮短抽筋時間減輕疼痛。等抽筋過後再熱敷小腿,減輕不適症狀。

運動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