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駝背玩手機 睡醒脖子不能動

正確姿勢
使用手機正確姿勢:視角水平,眼睛往下15~30度注視螢幕。 記者林進修/攝影
正確姿勢 使用手機正確姿勢:視角水平,眼睛往下15~30度注視螢幕。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使用手機的錯誤姿勢:頭部前傾,導致頸椎承受過多壓力,易造成肩頸痠痛。 記者林進修/攝影
使用手機的錯誤姿勢:頭部前傾,導致頸椎承受過多壓力,易造成肩頸痠痛。 記者林進修/攝影

經常低頭玩智慧型手機,小心肩頸痠痛淪為「猿人族」。復健科醫師發現,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近半年來因肩頸痠痛不適而就醫的人數增加3成以上,嚴重者甚至影響到心跳及荷爾蒙正常分泌,必須請假休養。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俊傑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多數人姿勢都不正確,往往頭往前傾,頭部未能和脊椎保持在同一平面上,增加脊椎的負擔,久而久之,頸部承受不了頭部重量,出現痠痛症狀。

他說,「猿人族」就是指長時間維持下巴脖子向前伸、上半身駝背的姿勢。國外研究發現,正確姿勢下,頸椎承受的重量為12磅,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一旦姿勢不佳,頭往前移,每前移增加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的壓力。

低頭玩手機的姿勢,頭部平均往前位移6公分,頸椎承受的壓受是正常姿勢3倍以上,再加上坐姿歪斜,或手拿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不在正前方,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更大。

最近他收治一位電腦工程師,連續一周每天在電腦前工作12小時。下班後不離手機,求診前一天晚上甚至還和國外部門開了兩小時網路會議,由於多數時間都保持「猿人」姿勢,隔天一覺醒來,脖子僵硬無法動彈,右手麻木刺痛,無法抬舉。就醫檢查顯示,他的頸椎正常排列弧度已經消失,且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邱俊傑醫師建議,離不開手機及電腦的上班族,一定要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頸椎負擔過大,平時也應養成肩頸上背部的運動習慣,強化肌肉,避免肩頸痠痛。

台北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則提醒,使用智慧型手機時要保持端正姿勢,千萬別再當「低頭族」,且每隔半小時就應休息一下,否則一旦肌肉或韌帶拉傷、頸椎移位,後患無窮。邱俊傑認為,使用手機時,視角水平,眼睛往下15~30度注視螢幕,雙手自然放鬆,才是最正確的姿勢。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