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包族 也會傷脊椎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個40幾歲的上班族,每天都得背著一個大背包上班,裡面裝了一部筆記型電腦,一部相機及幾本筆記本,重量將近10斤,背起來有點吃力。

最近一、兩周來,我的脊椎屁股靠近右大腿的部位,開始出現疼痛感,且有越來越痛的趨勢,常走不到幾十步路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有天,我仔細檢查背包,發現兩側的背帶長度不一樣,一邊高,一邊低,請問這種背帶不等長的情形,是否就是導致我脊椎及屁股會痛的原因?(張文雄,43歲,台北市,上班族)

台北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答:

上班族的背包通常都比較重,如果兩邊不對稱,重量偏向一邊,當然就容易造成受力不平均,另一側的脊椎及肌肉要承受更重的負荷,進而引起脊椎及腰椎的傷害。

要解決這種問題其實並不難,首先要經常檢視背包兩條背帶,確定兩條背帶長度相同,脊椎才不會因為長時間承受來自單邊的壓力而受傷。其次,背包不能太鬆垮,背的時候也不能遠離身體重心,否則力矩變大,背久了脊椎會受不了。

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答:

除了兩側受力不同引起的脊椎傷害外,也不能忽視神經性脊椎側彎這個毛病。人的脊椎從後面看應該是直的,角度為零度,一旦脊椎角度超過20度,有可能罹患神經性脊椎側彎,就應穿上塑膠製的矯正背架,把逐漸側彎的脊椎矯正過來。

神經性脊椎側彎是常見毛病,每100個人就有1人有這種問題,且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7倍。這可經由X光檢查來確診,頸脊、胸椎及腰椎各拍一張X光,就可輕易確定診斷。

脊椎 屁股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