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師:低頭族 小心強迫症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3C產品普及,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過,精神經醫師警告,壓力沈重、加上過度依賴手機,容易成為焦慮憂鬱傾向的「低頭族」,例如會不自覺地查閱來信及來電,出現類似輕微強迫症。最近一年來,就有不少類似症狀的上班族到院就診。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煜軒指出,在大眾運輸工具上,隨處可見低頭族,手指在手機螢幕上畫來畫去,查閱是否有新的電郵或來電。就精神醫學來看,這已是類似輕微的強迫症,可說是新世代通病,值得關注。

臨床顯示,低頭族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等傾向,也是「手機幽靈振動症候」、「手機幻聽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儘管腦內多巴胺分泌正常,但還是容易出現非典型的假性幻覺。

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指出,門診經常收治自覺全身不對勁,卻找不出原因的自律神經失調患者。症狀包括睡眠品質差、頭暈、心悸、腸胃不順、頻尿等。

他表示,常有「鬼來電」經驗、或低頭族,都可能有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旺盛等問題,必須學習紓壓、放鬆。門診中這類患者幾乎都是年輕人及上班族,其中以電話客服人員、業務、房仲業者及記者為高危險群。

楊聰財指出,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經驗,感覺手機震動、發生聲響,但打開螢幕卻發現根本沒有來電。如果經常有這類幻覺,就代表身心壓力過大、身體發出警訊、交感神經異常,必須適時宣洩壓力。

如何紓壓、放鬆?楊聰財認為,瑜伽、腹式呼吸都是不錯的紓壓方法。一天腹式呼吸80次,坐著靠緊椅背、全身放鬆,再用鼻子慢慢吸氣、嘴巴慢慢吐氣。一天分四次每次20 次,只要持之以恆,就可讓交感神經穩定。另外,試著不要隨時隨地把玩手機查看電郵、來電或交友社群網站。因為手機只是溝通工具,不要成為壓力來源。

低頭族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