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台灣大腿骨折率 亞太區最高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針對五十歲以上民眾調查發現,每四人就有三人有骨質減少或骨質疏鬆問題。至於年逾四十歲的大腿骨折發生率,台灣不只高居世界第七,更是亞太第一。

此調查共檢測一萬七千多名五十歲以上民眾,僅百分之廿四的人骨質正常,百分之四十五民眾有骨質減少的問題,更有百分之〺一的人罹患骨質疏鬆症

另外,根據國際骨鬆症基金會研究,四十歲以上族群,台灣大腿骨折發生率為千分之四,高居世界第七,更是亞太地區風險最高的國家。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吳至行說,如果單看女性,數字會更高。

手腕、脊椎與大腿是最常發生骨鬆性骨折部位,也是骨質疏鬆症診斷指標。吳至行說,「骨鬆造成的骨折死亡率與乳癌末期相當。」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也說,老人大腿骨折,女性一年內死亡率約百分之十五,男性高達百分之廿二。

鈣質攝取不足,骨質容易流失,楊榮森建議民眾多吃深色蔬菜,例如A菜、地瓜葉等。另外,有人出門習慣撐傘,不愛曬太陽,體內無法合成維他命D,會影響鈣質吸收。

台灣骨鬆資料納入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民眾可上網站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country=26,評估十年骨折機率。如果全身骨鬆性骨折機率超過百分之十,或髖骨骨鬆性骨折機率超過百分之一點五,應考慮做骨密度檢測。

※延伸閱讀》

‧存骨本!快走、跳繩、爬山最有效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