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使用前臂 小心主婦肘

急性主婦肘治療,以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止痛藥,加上按摩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為主,也可局部注射藥物減輕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急性主婦肘治療,以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止痛藥,加上按摩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為主,也可局部注射藥物減輕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羅政勤/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羅太太某天醒來,發覺右手肘外側非常痠痛,手無法抬起來,筷子與湯匙也無法拿,經過醫師診斷是網球肘,可是羅太太沒有打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呢?網球肘,也叫主婦肘。

原來羅太太在一間五星級餐廳當總舖師,每天右手需拿起10多公斤炒鍋,左右扭轉前臂,還要切菜、剁肉、打掃、洗碗盤,這次發覺右手肘外側痠痛異常,抬不起來,也無法拿炒鍋,才連忙求診。經醫師診斷為網球肘,也叫主婦肘。

主婦肘在門診常看到,肘關節外側壓痛感,拿重物出力手臂會劇痛,手臂無力、拿不住東西,常常掉落地上,好發於上班族、家庭主婦、肉販、棒球員、打字員、油漆水泥工、廚房工作人員,越需要反覆手肘扭轉動作越易發生。常見於30至50歲成年人,男女機率接近。

主婦肘的急性治療,以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止痛藥,加上按摩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為主,也可局部注射藥物減輕疼痛,頑固不易治療的還可以手術解決。

非手術治癒率達95%以上,5%的病人屬於頑固型,通常治療9至12個月無效,就稱為頑固型,須開刀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前臂伸肌總肌切斷術、橈側腕短伸肌Z形延長術、滑囊切除術、外上部份切除術,這些手術簡單且傷口很小。

主婦肘治癒率雖高,但如果拖延未徹底治療,將來可能引起手肘關節炎,影響手肘活動範圍、靈活度,帶給自己更大的疼痛。

主婦肘的病因,多起於過度集中使用外肘伸腕肌肉群,所以應盡量避免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持續工作用力一段時間,一定要休息,也可使用網球肘護帶護具,前臂用力握拳下綁好,不要太緊,綁在手肘下5公分,壓迫肌肉,可避免再度拉傷。

在家裡可做腕關節伸肌肌力強化運動,運動時以不痛為原則,手握啞鈴,肘關節固定,前臂不動,腕關節背側彎曲停2至3秒,連續30次;還有腕關節伸肌被動伸展運動,手腕關節伸直,手掌心朝下,另外一手慢慢將腕往下彎,彎到底維持5秒再放鬆,做30次。

如果你常使用前臂,當你感覺到手肘附近有疼痛現象時,就要小心主婦肘找上門。了解致病機轉及進一步改善錯誤的使力方式,才是杜絕「肱骨外上炎」的不二法門;主婦們可以蒸、烤取代煎、炒,善用現代用品,如微波爐、洗碗機取代炒鍋和手洗等。

關節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