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內衣後扣,扣不到?恐得五十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退休女老師苦於手臂酸痛七、八年之久,不僅無法反手扣內衣,嚴重時連棉被都拉不動。後來更因貼了厚厚的膏藥一、兩個星期,不僅酸痛沒有改善,還導致右手臂皮膚過敏、潰爛、發出惡臭味,家人勸她就醫,才知道手臂酸痛是「五十肩」引起。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醫師李文吉提醒,除了上了年紀關節退化、姿勢不當,是造成五十肩的主因,包括長時間用電腦的3C族、寫黑板經常手抬高過頭、重複性的用手洗衣、拖地、剁肉、廚師甩鍋等,也會得五十肩。

李文吉表示,中年人常出現肩痛、手臂活動受限,俗稱為「五十肩」,正確說法是「肩旋轉肌袖病變」。旋轉肌袖是肩關節裡重要的結構,如果受傷、發炎,初期休息冰敷可以緩解,但嚴重時就會導致長期疼痛、活動力受限,甚至導致肩關節像是被「凍」住,根本動彈不得。

李文吉也說,不少患者常誤以為五十肩是老了就會有的毛病,不用醫、也醫不好,或是貼藥膏、接受推拿胡亂「喬」,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如果出現五十肩怎麼辦?李文吉建議,平時可多冰敷、起床後及洗澡前做些肩頸伸展運動,能有效舒緩肩頸酸痛問題。但如果嚴重酸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皮夾或夜晚出現手臂特別疼痛等症狀時,最好就醫考慮手術、復健運動等治療,才不會讓肩頸活動力越來越差。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