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從日常生活做起!醫師教10點預防椎間盤突出

記者凌筠婷/攝影
記者凌筠婷/攝影

​​有很多朋友擔心自己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或者為已經患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而感到困擾,不知道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應該採用什麼姿勢才能盡可能地避免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或復發。下面就給大家教幾招。

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的主要誘因有哪些呢?

1、突然的負重或閃腰。突然的腰部負荷增加,尤其是快速彎腰、側屈或旋轉,是形成纖維環破裂的主要原因。

2、腰部外傷。在暴力較強未引起骨折脫位時,有可能使已退變的髓核突出。

3、姿勢不當。在起床、起立等日常生活和某些工作中,若腰部處於屈曲位時,突然給以一個外加的旋轉動作,則易誘發髓核突出。

4、腹壓增高。有報導闡明,腹壓與椎間盤突出有一定關係,有時甚至劇烈咳嗽、噴嚏、大便秘結,用力屏氣時也可發生髓核突出。

5、受寒與受濕也有可能引起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導致髓核突出。

<br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日常生活中採用什麼姿勢可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



採取正確的姿勢工作和勞動,不但可以省力,還可以預防腰部損傷以減少椎間盤突出的機會,正確的姿勢是:

1、站立姿勢:站立位工作或勞動的姿勢應該是:膝微屈,臀大肌輕度收縮,腹肌自然收縮,此姿勢骨盆輕微後傾,腰椎輕度變直,減少腰骶角,增加脊柱的支撐力,使腰骶關節少受勞損。

上班族久坐易傷腰,嚴重會頸椎椎間盤突出。<br />報系資料照
上班族久坐易傷腰,嚴重會頸椎椎間盤突出。
報系資料照
2、坐位姿勢:長時間坐位工作時,應保持腰椎生理性前突,坐靠背椅,使腰部有所依靠,以減輕腰椎間盤的負擔,腰肌柔弱或年齡大者應避免坐低位,如坐低矮的凳子則腰肌易疲勞,進而繼發椎間盤突出。

3、臥位姿勢:仰臥時保持腰椎生理性前凸,可在腰部墊以適當高度枕頭或特製腰枕,側臥時應避免脊柱側彎,床舖的選擇以平厚墊床最好,繃緊的椰棕床墊次之,彈簧太軟的席夢思床最差。

4、彎腰、下蹲或起立時:要有心理準備,先使肌肉用力,避免突然起坐或轉身,否則,一個突然地輕微的動作就可造成腰部損傷,反復多次腰部損傷就可發生腰椎間盤突出。

5、搬、抬、挑、背重物時:要直腰挺胸,注意重力要平衡,起身要穩,步子要協調。

6.彎腰搬重物時:腰要挺直,先屈髖屈膝做下蹲姿勢,起身時重物應貼近身體,先用力伸直髖膝,再伸腰將重物搬起。

7、集體抬重物時:大家要步調一致,同時抬起,同時放下,統一指揮,統一行動,以免扭傷腰部。

8、長久固定姿勢:在一個固定的姿勢下勞動或工作時間不宜過久,特別是彎腰、伏案或扭轉身子,下蹲位工作時,要間歇地變換姿勢,活動一下腰部,以使疲勞的肌肉得到休息。

9、經常做腰部負重工作者:可使用防護用具如腰圍等以加強腰部保護,凡是經常挑抬重物或彎腰從事體力勞動者,都可以用一寬腰帶加以保護和支持,藉以加強腰部的穩定性,寬腰帶只在勞動時用,平時不用,因長期使用可使腰肌力量減弱,反而不利。

10、體育鍛煉:提倡做廣播操、腰椎操、太極拳、擊劍或跳舞等活動腰椎及周圍肌肉。

原文出處

腰椎 椎間盤突出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