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吃全穀、多蔬果 痠痛少一點

均衡飲食,不僅能維持好身材,也能緩解痠痛。專家提醒,欲減少痠痛困擾,最好少食精緻食物,多攝取全穀、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均衡飲食,不僅能維持好身材,也能緩解痠痛。專家提醒,欲減少痠痛困擾,最好少食精緻食物,多攝取全穀、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均衡飲食,不僅能維持好身材,也能緩解痠痛。專家提醒,欲減少痠痛困擾,最好少食精緻食物,多攝取全穀、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

根據93至97年度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上成人,維生素B1不足者達10.5%,維生素B2不足者有7.1%。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榖物、種子外皮富含維生素B1、B2、B6,但現代人愛吃白米、白麵或糕點等精緻食物,若又少吃蔬果,便可能維生素B群不足,容易疲勞、精神不佳或肌肉痠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啟宗說,飲酒過量、不當減肥者,也可能因營養不均衡,易出現痠痛困擾,如在餐廳促銷酒類的工作者,由於體瘦,加上工作時未正常進食,喝酒加速代謝體內營養素,不少人年紀輕輕就受痠痛之苦。

想要緩解痠痛,何一成建議,均衡飲食,且最好多吃全穀、堅果類以及深色蔬菜、水果,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還有豐富的鈣、鎂等礦物質。不過,維生素B12的主要來源為肉類、海產,素食者應從發酵豆製品、海帶、紫菜等藻類等攝取。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也大力推薦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也有助緩解經痛等。

另外,少數特殊體質者,可能對食物過敏,也容易出現痠痛等症狀。王進崑說,常見過敏原依序為乳製品、巧克力、柑橘類、蛋、肉、玉米、洋蔥等。若懷疑自己食物過敏,建議多以蔬菜、水果、豆類及全穀為主食,每隔兩天依序加入常見過敏原食物,透過身體感知,找出造成自己過敏的食物。

至於要不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品?何一成建議,若有需求,可依照每日建議量補充,若懷疑自己某種營養素嚴重不足,想要大量攝取,最好還是進一步檢查,聽從醫師建議食用。

維生素 過敏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